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暨学期初实验室安全检查通知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办公室   时间:2024-02-25 查看:

各学院(部、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教学院部(中心)、实验室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新学期实验教学、科研工作有序稳定进行,现就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清洁通风工作

1. 实验室在启用前应进行卫生环境大扫除,清除门窗封条,清洁实验室桌椅、门窗、墙面、地面。做到消防、疏散安全通道畅通,设备物品摆放整齐,环境清洁,营造良好的实验育人环境。

2. 寒假期间停用的实验场所,尤其针对地下空间,要提前做好通风透气,避免特定条件下产生的有害气体危害师生安全。

3. 实验开展期间做好实验室日常清洁工作,制定卫生保洁制度,每天清理实验废弃物,打扫实验室卫生,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

二、做好实验室危险源和仪器设备安全自查工作

1. 安全设施对实验室的通风设施、紧急喷淋、洗眼器、急救箱等安全设施及防护用品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确保新学期处于正常状态。

2. 仪器设备仪器设备开启使用前,按相关操作规程,做好设备维护、用电安全的检查工作,确保仪器设备安全正常运行。重点对精密贵重仪器、特种设备、高温高压设备、监控报警设施等开展全面检查,避免通电启用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等情况。

3. 危险化学品对实验室化学品尤其是易燃易爆和管控类危险化学品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数量清晰、位置准确、风险可控、管理有序。有机溶剂应远离热源和火源,存放易挥发的试剂保证充足的通风。

4. 气体钢瓶对气体钢瓶有效期、使用状态、气路密闭性、安全阀、报警器等进行全面检查,出现安全阀不匹配、有气体泄漏、气体过期、闲置气瓶等问题及时妥善处理。

5. 消防设施确保灭火器、消防沙桶等消防设施处于正常状态,消防器材数量、种类、位置配置合理,严禁消防通道、消防门被阻塞。

6. 实验废弃物。对实验室废弃物按要求分类收集,标识清楚,及时转移至废弃物暂存柜,集中处理。

7. 其他事项各实验室认真排查水、电、气、门窗等环节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置,排除安全隐患后方可启用。

三、做好实验室人员管理工作

1. 严格实验人员管理。各实验室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进入实验室人员须按照实验安全需要,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及管理要求。

2. 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各学院(部、中心)在学期初要对实验相关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制度、实验操作规程等内容的培训及考核。

3. 强化日常管理。实验室管理人员加强对实验室仪器设备、安全设施的日常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记录,立查立改,不能立改的,及时联系学校相关部门协助处理。

四、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各学院(部、中心)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对实验室进行全面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坚持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原则,及时开展隐患整改,自查结果须通过实验室安全巡检系统及时上报。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办公室将于开学第一周对全校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达《洛阳理工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各学院要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办公室

    2024年2月25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实验室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绩效考评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