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间 >> 洛理声音

工会主席曾涛在二届三次双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26日 21:00     来源:宣传部

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洛阳理工学院二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曾 涛

(2019年3月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洛阳理工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带工建,始终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行四项基本职能,彰显工会组织“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群众”作用,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服务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中凝聚人心积蓄力量,为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示范性应用型大学做出贡献。

(一)坚定政治站位,服务发展大局,做党的忠诚拥护者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始终把政治性放在工会工作的首要位置,围绕2018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年”,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质量,准确把握工会职能定位,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认识;以服务大局为核心,紧紧围绕青年教师职业成长、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劳模工匠精神等助力示范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工作;以联系服务群众为重点,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引导全校教职工投入学校各项建设事业中。

(二)召开两级“双代会”,推进提案和代表意见“五十条”的落实,做教职工权益的忠实维护者

召开学校二届二次“双代会”,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关于调整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形式的决议》。组织全校26个基层分会召开会员大会,完成了换届选举。行使教代会职权,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保障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完善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组织教代会代表巡视学校重点工程,参加学校公开招聘硕士研究生学历工作人员的监督巡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2018年立案19项,评选表彰2016、2017年度优秀提案5项;归纳整理落实代表意见“五十条”,积极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办公条件改善,工会联合校办、教务处、国资处、后勤处等部门到三个校区17个教学院部调研办公条件,学校投入资金近100万元,为全校办公条件较差的基层教学组织新配置了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受到教师们的热烈欢迎。

(三)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搭建教师发展平台,做青年教师职业成长的助力者

服务立德树人,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活动,组织“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师德主题征文和案例评选活动,在“五一劳动节”“教师节”慰问劳模和表彰优秀教师,开展第二届“从教30年教师”表彰和教书育人经验交流活动。

深入推进以教学技能竞赛为重点的岗位练兵和劳动竞赛,制定《2018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校内选拔赛工作方案》,选拔13名教师参加省教育系统2018年度教学技能竞赛,5人荣获一等奖并获“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4名获二等奖,4名获三等奖。服务青年教师职业成长,开展第二届新进教师“认家门”暨素质拓展活动,制定《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活动方案》,4支校级队的30余位青年教师深入重庆、深圳、福州等企业学习锻炼,提高了工程实践能力。

(四)以联系群众为主线,完善维权帮扶机制,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制定《工会联系教职工制度》,建立校院两级工会组织联系全体职工机制,2018年重点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联络工作,建立了全校困难职工档案,切实做到“三个清楚”。及时做好困难职工的精准帮扶工作,做好职工住院探望、丧事抚恤慰问和“送温暖”工作。一年来,慰问病困职工210余人次,发放困难慰问补助26.8万余元。

落实教职工福利待遇和普惠服务,依规做好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及教职工生日蛋糕的福利采购发放,为15位结婚新人送贺礼,为29位离退休职工发放纪念品,为50余名考取大学的职工子女送上“金秋助学”慰问品,2018年普惠福利252.14万元。

组织申报兴业苑公租房,团购商品房,为30余位无房职工缓解住房困难;积极联系周边小学和幼儿园,解决教职工子女就读小学和幼儿园问题。积极做好民事纠纷调解工作,有效化解邻里纠纷。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完善工作责任体系,做履职尽责的担当者

加强工会组织和队伍建设,根据学校机构设置调整和干部换届的实际情况,调整基层工会设置,完成基层分会换届选举工作。利用暑期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事业全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主题的工会干部培训班。2018年评选表彰了57名“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推进工会制度建设,2018年制定《工会职工慰问困难帮扶实施细则》《工会经费管理办法》《教职工文体协会管理办法》等8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不断完善工作责任体系。

加大基层工会经费投入,划拨人均100元的困难慰问专项资金,用于分工会及时帮扶慰问特殊群体;划拨人均100元的教职工活动经费,鼓励分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制定《工会“一会一品”项目管理实施办法》,推进基层工会积极研究探索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做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践行者。

2018年3月,校工会荣获河南省科教文卫体工会2017年度“工会工作先进单位”,1名工会干部荣获河南省科教文卫体工会2017年度“优秀工会工作者”。

(六)发挥女工委员会作用,关心爱护女职工,做女职工健康事业家庭的护航者

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优化女职工委员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系列巾帼建功活动。评选了2018年度 15个“巾帼文明岗”、95名“巾帼建功标兵”、34户“和谐文明家庭”,表彰了2017年度“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

全方位关心爱护女职工,组织开展“今天你最美,三八送祝福”活动,举办第三届“知识女性·生活美”专场讲座;关爱帮扶困难女教职工,特别是单亲困难女职工,为患重病的女职工办理特病保险;关心学校单身青年教职工,举办“牵手秋天 幸福相伴”单身青年联谊会;开展“六一特别关爱活动”,为幼儿园及周边小学送去近万元的图书和体育用品。

组织全校1000余名女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康检,为到期的800余名女职工办理特病保险续保。学习宣传《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从2018年11月起为全校女职工每人每月发放35元的卫生费。

2018年3月,校工会女工委荣获2017年度“洛阳市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荣获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女职工先进集体”,机械工程学院1名教师获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女职工先进个人”。

(七)认真落实上级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响应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号召,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制定《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组织5支分队深入宜阳县五岳沟村就养牛场供水系统、扶贫车间电气设备、“互联网+”智慧大棚、有机肥生产、电商及技术人员培训开展志愿服务,协调为10所农村小学食堂赠送桌椅186套,为村民送医送药100余人次,为20多户贫困户完成房屋电气安全检测。10月31日由校工会职工志愿服务支队建设的“洛阳理工学院科技扶贫工作站”在五岳沟村揭牌。

(八)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做和谐校园的贡献者

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全校教职工春季运动会、排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年度品牌项目持续发热,职工活动室的建设与管理不断优化,17个职工文体协会保持活跃。书画协会开展了迎新年“义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美术协会承办中国书画邀请展,凭栏文学社举办“牡丹之约”征文比赛,毽球协会邀请河南科技大学等进行毽球比赛,书法协会创作《党的“十九大”文献书法长卷》展出并捐赠图书馆收藏。校工会评选表彰了2017年度职工优秀协会,划拨2018年协会年度经费和优秀协会奖励资金6.4万元。

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河南省第十一届“园丁杯”桥牌赛、全国高校第九届“常绿杯”教职工桥牌锦标赛、全国高校第十二届“校长杯”桥牌邀请赛和河南省首届“酷派三维杯”高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等。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一年来,工会工作得到了学校党委、行政的亲切关怀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全体代表和工会干部的辛勤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学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学校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全体代表和工会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时代发展、社会变化和职工需求带来的新情况新任务,工会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会体制机制还滞后于形势的发展、党委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会联系广大教职工制度落实不够,工会工作载体和手段还不够丰富,尤其是用好新媒体做好工会工作和服务职工群众还不够;“教工小家”内涵建设有待深化,联系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有待解决;“一会一品”项目还没有形成品牌影响力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落实“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抓基础创品牌、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抓发展求实效、全面深化教育内涵建设,抓改革惠民生、不断激发事业发展活力”的重要一年,这些都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2019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凝聚奋进力量,竭诚服务职工,在学校党政领导下,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团结动员全校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决议,牢记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教职工联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群众”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服务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中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

(二)召开二届三次“双代会”,不断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教代会在现代大学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召开学校二届三次“双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保证教职工充分行使民主权利。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需向教代会报告并听取意见,关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全面落实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基层单位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以教代会和工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进一步规范提案工作、师德建设、生活福利、权益保障与民事调解四个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的职能,确保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发挥作用。坚持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加强对学校重要工作、重点领域的巡视,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下大力气推进提案办理落实工作,着力解决教职工切实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让广大教职工满意做为工会工作的目标。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扎扎实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职工群众。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学校党政周围,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引导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在学校事业发展中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营造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风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激励广大教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建设者,自觉做“四有”好老师,把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落实到行动上,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带领教职工全面完成学校2019年度重点工作。继续开展表彰“从教30年教师”和教书育人经验交流活动,树立教职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关心教师职业发展,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筹备召开第一届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会,调动青年教师参与学校各项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向心力。加强岗位练兵,强力推进“教学技能”大赛工作,提升青年教职工的职业能力;提升“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活动效果,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其中成长成功;继续开展新进教师“认家门”活动,尝试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给青年教师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平台。

(四)以联系职工为本职,全面推进“职工小家”建设

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先进性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校两级工会要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2019年要在《工会联系教职工制度》确定的重点联系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困难职工的基础上,加强与全校教职工的联系,形成工会“三点一面”的全覆盖联系职工群众的工作体系。以“职工小小家”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基层分会“职工小家”建设,研究制定《洛阳理工学院工会“职工小小家”建设工作方案》,划拨专项经费,积极推进“以党支部为引领、基层教学组织为依托、工会小组为实体”的“细胞工程”建设,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解决联系职工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五)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做好“一会一品”项目建设

强力推进 “一会一品”项目建设,根据《洛阳理工学院工会“一会一品”项目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完成年度立项评审工作和起动资金划拨工作。采用项目化运作模式,促进基层分会“特色品牌”项目的申报、考核、奖励、推广工作机制,深化工作内涵,提升工作质量,重点落实在促进基层工会的组织力、凝聚力建设上。鼓励和支持基层工会在小家建设中创新工作,培育特色和品牌,创造新亮点,实现小家建设工作的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

(六)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推进。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优化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加强工会系统思想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开展两级工会干部培训,不断提高新时代工会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工会系统制度建设,研究新时代工会工作新机制,依据学校《二级党组织年度目标考核(群团建设)》,建立工会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改进工会工作模式,积极建设“互联网+工会”,开展“工会微信公众号征名”活动,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加强工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学校行政支持办“教工之家”,不断满足职工活动需求,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探索建立“职工小家”动态评估管理制度,规范基层分会年度会员大会及换届选举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七)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推动日常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开展系列岗位建功(巾帼建功)、岗位练兵、教学技能竞赛及暑期实践营等活动;以维权服务为核心,开展主题帮扶慰问和普惠服务,积极落实教职工福利待遇,做好联系职工工作;推进校园民生实事,落实代表提案,回应群众呼声,让职工群众在共享共建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倡树健康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关爱女性群体,继续开展“知识女性”等适合女教职工的系列主题活动,举办主题健康知识讲座,作好女教职工专项体检和特病保险,依法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引导教职工适应改革形势,增强心理能力和调节能力,认真工作,愉快生活;加强和谐校园建设,为教职工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生活环境,开展主题文体活动和教职工运动会、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品牌赛事,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位代表、同志们:

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热情参与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做好学校党政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纽带,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上一条:同心同向载使命 凝心聚力谋发展——学校统战工作纪实 下一条:学习有声@全国教育大会大家谈(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