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间 >> 洛理声音

洛阳日报发表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贾金玲教授理论文章

赵燕昌

2018年01月11日 16:21     来源:新闻中心

1月11日出版的洛阳日报第010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专版发表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贾金玲教授理论文章《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谋幸福》

报道链接: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1/11/content_146107.htm

报道原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谋幸福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 贾金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篇明义,提出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便将人民放在核心的位置,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为中国人民谋独立,为中国人民谋解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为人民谋求新出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然而,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了内外交困的局面,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式各样的尝试和探索,但终究未能改变中国的面貌,未能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使命,为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经过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实现了人民解放。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为人民探索新道路。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为了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富裕幸福,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广大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推动我国经济、科技、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自信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为人民谋划新征程。经过长期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再次明确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提供了行动指南。十九大报告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十四个方面,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

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立场。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和价值追求。人的发展,不是物的发展。发展的目的是要实现人的自由,核心是人。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是全面的发展,而不是片面的发展。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仅是对物质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共产党能够高瞻远瞩地做出新的判断,能够与时俱进地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能够审时度势地回应人民对全面发展的需求,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具体提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构建起未来五年及其后三十年全面发展的新方略。

综观十九大报告,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发展理念贯彻全篇,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立场观点,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价值追求。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立场,始终紧密依靠人民、始终紧密联系群众,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并不懈努力、不断奋进。

……


上一条:洛阳日报连续发布我校教师理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