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告公示 >> 正文

会计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综合篇)

更新时间:2024年01月22日 12:57点击次数: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用应会

(综合篇)

1.新一轮审核评估:重要意义

是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紧迫任务;是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内在需要;是顺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
2.新一轮审核评估:“16 字方针”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3.新一轮审核评估:“1 根本,2 突出,3 强化,5 个度”

1 根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2 突出:突出“以本为本”,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突出“四个回归”,落实“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有关要求,引导高校“五育”并举倾心培养时代新人。

3 强化: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强化学生中心、强化产出导向、强化持续改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

5 个度: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4.新一轮审核评估:“立德树人”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其中“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根本标准”是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首次提出,是我党的重大政治宣示。

5.新一轮审核评估:“三全育人”

  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6.新一轮审核评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学生中心。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产出导向。强调专业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接受教育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持续改进。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持续改进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7.新一轮审核评估:“五育并举”

是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18 年 9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9 年新年贺词中强调,过去所取得的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劳动教育重新被确立为党和国家的基本教育方略。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教育系统逐步形成“五育”并举提法,将其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指导理念。

8.新一轮审核评估:“两类四种”

新一轮审核评估根据高等教育整体布局结构和高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发展实际,采取柔性分类方法,设计了“两类四种”评估方案。

第一类审核评估针对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普通本科高校。重点考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质量保障能力及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举措与成效。

第二类审核评估具体分为三种:一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二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三是适用于已通过合格评估 5 年以上,首次参加审核评估、本科办学历史较短的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重点考察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资源条件、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成效等。

我校选择的评估类别:按照教育部分类,我校选择的评估类别为第二类,即“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

9.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

包括一级指标 8 个、二级指标 29 个、审核重点 81 个、定量指标 53 个。8个一级指标分别是: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和分类发展。

10.新一轮审核评估:“1+3+3”报告

1 份《自评报告》

3 份过程性(教学)报告:《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

3 份结果性(就业)报告:《本科生就业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报告》

11.新一轮审核评估:5 点新变化

评估导向:强调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评估内涵:变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突出教育与教学的有机结合。

评估类型:采取柔性分类方法,提供“两类四种”评估方案和不同指标模块供高校自主选择。

评估方法:采取线上与入校“一体化”评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当好“医生”和“教练”,为学校“诊断把脉”突出评估为学校服务。

评估功能:突出评估的激励作用和约束作用,强化评估结果使用和督导复查。

12.新一轮审核评估:专家常用考察方法

深度访谈(座谈):访谈形式以一对一访谈为主,访谈对象包括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学生、用人单位以及离退休人员,访谈内容主要围绕“五个度”进行。

随机听课看课: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教学状态,学生的听课状态,教材的选用,师生互动情况,实验情况,现代化教学手段使用情况及效果。

校内外走访考察:“走访”是指对校内教学单位、职能部门、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用人单位的考察。“考察”特指专家对学校的教学条件(教室、实验实训室、图书馆、体育场馆、网络中心等)能否满足教学基本要求和课堂教学改革需要;食堂,宿舍等学生生活设施能否满足学生生活需要进行的考察。专家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考察场所。

文卷审阅:专家对教学文档、支撑材料、毕业论文(设计)、试卷、人才培养方案等材料进行查阅。

问题诊断:一是对多种相关信息相互映证的兼听并收法;二是考察一个专业(院系)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主线贯穿法;三是对薄弱方面多渠道检验的弱项核实法;四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上下贯通法。

沟通交流:针对不同的人员采用不同的交流方式和交流内容。

13.教育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14.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根本培养任务是什么?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5.“三全育人”是什么?

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16.教育的“四个服务”是什么?

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17.破“五唯”是什么?

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

18.“五大发展理念”是什么?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19.“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什么?

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20.“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2.“四个回归”是什么?

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23.“以本为本”是什么?

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24.“OBE 教育理念”是什么?

“OBE 教育理念”是一种以成果为目标导向,以学生为本,采用逆向思维的方式进行的课程体系的建设理念,是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重点

25.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是什么?

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6.“四有”好老师标准是什么?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27.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统一”是什么?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28.培养新时代青年要遵循“六个下功夫”是什么?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29.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什么?

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

30.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关于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的“红七条”是什么?

1)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

2)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3)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4)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5)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

6)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

7)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31.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什么?

师德师风


(编辑:会计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