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

我校召开2019年巡察工作动员会
更新时间:2019-12-10 16:10:50点击次数:编辑:收藏打印

12月9日下午,洛阳理工学院2019年巡察工作动员会在王城校区办公楼11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国际,副校长韩振英,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国杰,副校长王晓峰,工会主席曾涛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党委巡察组全体人员和国资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物理教学部、信息化技术中心等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韩振英主持。

会上,韩振英宣读了《中共洛阳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宋建新宣读了《中共洛阳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2019年巡察组的通知》;纪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强宣读了《中共洛阳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巡察工作的通知》。

曹国杰进行巡察动员讲话,他就如何做好这次巡察工作提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巡察工作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需要,是推进我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是促进我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二是把握工作重点,有序开展巡察工作。突出巡察工作重点,主要是重点对象、重点事项、重点环节;把握程序和方法,特别是工作程序的5个环节,有序推进工作开展。三是严明工作要求,确保取得工作成效。要严明纪律规矩,严格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要加强协调配合,体现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重要的是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要避免“有问题才巡察”和“巡察就是‘找茬’”等误区;在担当责任、推动工作中,要克服“走过场”和“应付了事”等误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刘国际代表校党委对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持目标导向,把握政治巡察的本质要求。要深刻理解政治巡察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总体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握政治巡察的本质要求,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三个重点”,突出“关键少数”,突出标本兼治,突出从严监督,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目的开展巡察,一方面,要着眼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查找问题。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四个意识”强不强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看齐找差距。

另一方面,要着眼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解决问题。通过巡察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强化被巡察党组织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从思想认识到具体行动,切实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出来。要发挥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坚持从政治层面分析业务问题,从业务问题中找出政治偏差。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坚强的党性推进巡察工作。巡察组要坚持党性原则,发扬斗争精神,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生命线,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坚决破解熟人社会的监督难题。被巡察单位要正确面对监督,虚心接受监督。党组织、党员干部要把接受巡察作为经受组织考验的过程、作为党性锻炼的过程、作为自我完善提高的过程,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纪律的高度,诚恳接受巡察组的监督检查。三要坚持结果导向,确保巡察工作整改取得成效。校党委授权巡察组开展校内巡察,反馈的意见就是校党委的意见。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各部门负责同志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不走偏、不走样,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班子成员要强化政治担当,一手抓自身整改,一手抓分管工作整改,做到同向用力、同时发力、同步合力,切实把政治巡察与解决工作难题、补齐能力短板紧密结合起来,真抓实干、落到实处,取得成效,真正使巡察成为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