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379-65928133
传真:0379-65928888
E-mail:dwhzch@lit.edu.cn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赴芬兰应用型骨干教师培训学习报告会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12月25日下午,我校赴芬兰应用型骨干教师培训学习报告会在王城校区行政办公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领导陈岩、葛玻、韩振英出席报告会,各学院(部)领导及教学、科研管理人员共13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葛玻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陈岩以《芬兰高等教育概况与启示》为题作首场报告。他指出,我校本次芬兰应用型骨干教师培训班,学校给予了高度重视,时间安排紧凑,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成效显著。这是我校第一次组织以骨干教师为主的国外培训团,这标志着我校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的开放办学之路。
陈岩副书记结合芬兰的整体教育状况,从“芬兰教育体制”、“芬兰的高等教育”、“芬兰应用科技型大学与TAMK”、“芬兰高等教育对我们的启示”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坦佩雷应用技术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认识启发。他介绍,在教育体制上,国家经济发展取决于国民教育水平,因此教育应该优先发展,另外政治不能干预教育,这是芬兰社会各界对教育达成的共识;同时,丰富的教育资源、独特的教育理念、高效的教师队伍、民主自由的学校环境、多元化的课程设置等构成了芬兰教育的体制优势。在高等教育上,完善的教学与科研体系,由提供基于研究,促进自由研究、科学和艺术教育的研究型大学和培养专业人才以应对劳动力市场需求,以研发和创新活动为支持,特别是促进区域发展的应用科技大学所构成的科学的双元培养模式是芬兰高等教育的显著特点。法制保证,信息透明;政府放权,学校自主;高额的政府教育经费投入以及全面的助学保障体系等在芬兰高等教育管理模式上优势明显。此外,陈岩副书记从改革背景、改革目标、改革试验等方面系统介绍了芬兰应用技术型大学与坦佩雷应用技术大学的历史沿革。坦佩雷应用技术大学是一所公立大学,先后于1996年、2010年由五所学校合并而成,注重国际化,开设英语授课的本科与研究生专业,目前在校生10000人,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职业为导向,以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综合素质和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定位。
陈岩副书记结合坦佩雷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特点与我校转型发展实际,指出我们要转变教育观念,建立新型师生关系,转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育观念,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学模式,从应用技术出发,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知识的能力;建设优质的教师队伍,热爱教师职业,严格职业准入制度,引进企业家、专业人士参与指导教学;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强化企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完善校内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完善的人才质量监控体系等。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高春玲从“TAMK的就业工作”、“创新创业课程设置和实践条件”、“创新创业项目来源”、“TAMK的创业范例—企业家学院”、“创新创业的师资队伍”、“对我校创新创业就业工作的启示”六个方面介绍了坦佩雷应用技术大学的创新创业与就业情况。
环境工程与化学学院副院长卫应亮从“产学研合作模式”、“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科研服务”、“体会与思考”四个方面介绍了坦佩雷应用技术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发展模式。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宝亮从“目标定位”、“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启示思考”五个方面介绍了坦佩雷应用技术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做法与启示。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杜志强从“芬兰的师资培养”、“TAMK的师资队伍”、“师资资格、结构、晋级及工资”、“教师的工作环境、能力结构”、“师资管理及教学评价”、“师资队伍的建设愿景及培训学习”“启示思考”七个方面介绍了芬兰坦佩雷应用技术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副校长葛玻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根据学校转型发展要求,按照师资培训计划,学校从建筑材料学科专业集群、电子信息技术学科专业集群、文化创意产业学科专业集群的学科(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中选拔了20人,并于11月8日至11月28日赴芬兰坦佩雷应用技术大学进行应用型学科专业骨干教师培训。为了分享国外学习成果,更有利于广大教师围绕我校办学定位,转型发展趋势,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特举办本次培训学习报告会。报告的五位老师从不同的侧面分享了在芬兰的学习经验,让我们在宏观上了解到欧洲芬兰的整体教育体系与理念,即大学要为地方经济服务和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主观上了解到芬兰教育是紧紧围绕着人才来展开的,比如在人才设施方面和教育模式方面等;微观上在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师资管理等方面,有体会,有思考,有建议。这是真正地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去学习,高质量的教师专题培训。希望各位老师能认真领会,把学到的好经验,受到的启发带回去,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运用实施,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闭窗口】【打印本文】作者:佚名

学院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王城大道90号
Copyrights©2009 版权所有:洛阳理工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 联系电话:65928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