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对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提出了新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就学校安全做出批示,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把安全作为发展建设的底线和基本保障。陈宝生部长在2019年2月28日召开的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再次强调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指出安全稳定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理想的平安校园,应该具备良好的安全防御体系,具有良好的运行机制,能够有效地发现、抵御、处置内外的各种突发风险,使教师乐其教,学生乐其学。

探索校园安全的发展变化规律,努力构建健康有效的校园安全系统,推广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稳定,对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既是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式的需要,也是各级各类学校自身安全发展的需要。但目前已有的文献显示,全国专门针对校园安全建设进行整体性、系统性、综合性研究的机构几乎没有。已有的研究成果大多处于经验层面,文献以各级政府部门发放的各类文件居多,内在规律探索的较少。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近年来,先后调配多名学历水平高、专业能力强,有担当的干部和专家充实到校园安全稳定的工作队伍中。其中,长期直接参与安全管理的队伍中,有三名博士和三名硕士,该团队积极研究探索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规律,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平安校园”、河南省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我校创新的“五联动”工作机制在河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推广,在河南省首届反邪教征文活动中,我校有4篇论文获奖,获奖文章数、获奖层次(一等奖一篇,二等奖二篇,三等奖一篇)均居全省高校之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两所高校之一,排名第一)。学校举办的首届安全文化节在全市、全省高校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我校的防诈骗工作成效显著,洛阳市公安局号召全市高校学习我校的防诈骗工作经验。学校保卫处和材料学院共同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冲撞桩(拒马桩)已经申请了专利,并由一拖订制完成,另有一款消防设备已经设计完毕,正在申请专利。目前,我校成为全省第一所实现线上线下安全教育双轨并行的学校,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群防群治”安全工作体系。

基于上述考虑,洛阳理工学院相关学术团队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洛阳理工学院学术委员会论证和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决定由我校联合洛阳市公安局等单位成立“校园安全生态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整合多学科、多部门的人力资源,针对校园安全体系建设等进行系统性、整体性和跨学科的研究。

学校将努力把校园安全生态研究中心建设成为融合作平台、实习平台、培训平台、研究平台、创新平台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应用平台。目前致力于安全工作机制的优化和创新、校园安全生态体系的构建、校园安全大数据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校园安全稳定综合研究的重要阵地和安保服务相关专业实习实训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