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报告 >> 数据采集 >> 正文
洛阳理工学院2015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方案
更新时间: 15-09-11 15:49:20       点击量:

一、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推进高校质量保障体系与国家教育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状态数据在政府监控高等教育质量、社会监督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展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落实具有中国特色“五位一体”评估制度建设,提升我校自我评估水平与能力。

二、工作目标

通过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建立我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实现对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常态监测,建立健全我校内部质量保障机制。通过数据应用分析加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预测和预警,提升我校管理水平与决策能力,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与社会需要、学生需要相符合,学校教学资源的配置与学校发展目标相符合,学院的教学效果、人才培养的质量与人才培养目标相符合。以数据采集这种自我评估的方式,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形成我校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

三、基本原则

1.数据真实规范原则。

数据的真实性是数据库有效利用的前提与保障,国家高等教育质量报告的发布及我校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的发布都依靠教学基本数据的真实可靠。因此数据采集应确保原始、真实且格式规范,电子稿按照统一格式要求命名。

2.第一责任人原则。

各部门、各学院(教学部、中心)的负责人为本次数据采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应各负其责,确保本部门、本学院的数据采集工作到位,确保所负责的数据项准确,按时间节点准时提交。基本数据库2.0版系统全面更新,加强了数据项之间的关联与校验。因此核心数据项提交的时间节点必须确保,否则会导致整体进度的滞后。

四、组织机构

1.成立学校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

:屈凌波

副组长:陈 董延寿 邱天河 韩振英

员:

夏新颜 李龙星 丁梧秀 张宽亮

赵尊群 路利红 舒云星 戴建广 王晓峰

邓志中 王志刚 韩存仓 谢琳惠 曹学民 刘建寿

葛运旺 姚旭东 王新武 张少文 胡延松 李柏生

王彩琴 曲红升 李文霞 贾金玲 张永胜

史鲜玲

2.根据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结构,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对应于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数据库材料不同信息的材料收集、汇总、审核、电子材料及打印材料提交工作。

1)学校基本信息组:负责学校基本信息(表1-1,表1-2,1-3,1-4,1-6,1-7)采集、录入与审核。完成时间节点:1-3,1-4为核心数据必须在918日前完成,其余表格于925日前完成。

主管校领导:屈凌波。

责任部门:校办。

责任人:王 洛。

协作部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

2)教师信息组:负责学校教师相关信息(表3-1-1,3-1-2,3-1-3、表3-2、表3-3、表3-4-1、表3-5-1、表3-5-2、表3-6-1)采集、录入与审核。完成时间节点:3-1-1,3-1-2,3-1-3、表3-3是核心数据必须在920日前完成,其余表格于925日前完成。

主管校领导:董延寿。

责任部门:人事处。

责任人:李龙星。

协作部门:校办、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务处、学生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科研处、各教学单位。

3)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组:负责学校教学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质量等信息(教务处:表2-3,表2-6-1,表2-6-2,表4-2-1.4-2-2,表4-2-3,表5-1-1至表5-3-4,表6-1-1,表6-1-2,表7-4;质评中心:表5-1-3,表7-4;高教研究所:表7-1,表7-3-1,表7-3-2;信息化技术中心:表2-7,表7-2)采集、录入与审核。完成时间节点:4-2-1,4-2-2是核心数据必须在922日前完成,其余表格于925日前完成。

主管校领导:葛 玻。

责任部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高教研究所、信息化技术中心。

责任人:王晓峰、曹学民、韩存仓。

协作部门:国际交流合作处、学生处、团委、各教学单位。

4)学校基本条件组:负责学校的办学基本条件、教学经费投入及固定资产情况(基建处:表2-1,表2-2,表2-4,表2-8;图书馆:表2-5-1,表2-5-2;国资处:表2-9;财务处:表2-10-1,表2-10-2)采集、录入与审核。完成时间节点:922日前。

主管校领导:韩振英、姜 涛。

责任部门:财务处、国资处、基建处、图书馆。

责任人:赵尊群、邹 丽、王志刚、谢琳惠。

协作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5)学生信息组:负责学校学生基本情况、管理及招生就业的有关信息(学生处:表6-1-7;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表6-1-8,表6-1-9;招生办:表6-1-3,表6-1-5,表6-1-6)采集、录入与审核。完成时间节点:925日前。

主管校领导:陈 岩。

责任部门:学生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招生办。

责任人:张宽亮、路利红、邓志中。

协作部门: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6)学生社团与素质教育组:负责学校学生课外活动有关信息(表2-11,5-4,表6-2-1,表6-3,)采集、录入与审核。完成时间节点:925日前。

主管校领导:陈 岩。

责任部门:团委。

责任人:戴建广。

协作部门:学生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教务处。

7)科研与学科组及对外交流情况:负责学校教师科研信息,学科建设及对外交流有关信息(科研处:表1-5,表3-6-2,表3-6-3,表3-6-4,表3-6-5,表3-6-6;学科建设处:表4-1-1,表4-1-2,表4-1-3,表4-1-4国际交流合作处:6-1-46-2-2)采集、录入与审核。完成时间节点:925日前。

主管校领导:邱天河。

责任部门:科研处、学科建设处、国际交流合作处。

责任人:丁梧秀、李 平、舒云星。

协作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3.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葛玻兼任办公室主任,曹学民、王晓峰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有:王 洛、张宽亮、李龙星、赵尊群、丁梧秀、李 平、路利红、邹 丽、舒云星、戴建广、王志刚、谢琳惠、韩存仓、李 蒙、沈文杰、张 荣。办公室设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由材料收集与审核组、数据库保障与维护组、学院工作组组成。

材料收集与审核组:负责接收7个工作组(15个职能部门)的状态数据纸质材料、电子材料,归档、校对。接收时填写附件3:洛阳理工学院教学状态数据采集材料收集与审核组纸质材料、电子数据材料接收表。

组长:张 荣。

组员:蒋志琳。

数据库保障与维护组:负责数据库系统初始化、系统工作模式建立,角色分配与权限控制、系统维护工作。

组长:李 蒙。

组员:张 荣、王洪刚、蔡 蕾。

学院工作组:负责配合7个数据采集组完成本单位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整理、报送工作,并指派专门人员负责本项工作。

组长:沈文杰,各学院()院长、主任为副组长。

五、工作进度安排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本次采集为2015年度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2014-2015学年数据、2014自然年数据及当前时点(2015930日)数据)。为了保证数据采集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数据采集工作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学习部署201597日至99日)。

1.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和颁布《洛阳理工学院2015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方案》。

2.2015年9月10前,召开数据采集工作会议,部署数据采集工作,学习《洛阳理工学院2015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方案》。

3.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始化状态数据库。完成学院基本信息初始化工作,为相应的职能部门建立用户账号,设置密码,并赋予相应表格的访问权限。

第二阶段:数据采集与填报2015910日至925日)。

1.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培训数据录入人员使用网上填报系统,系统登录地址:http://udb.heec.edu.cn

2.责任部门根据《洛阳理工学院2015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方案》及附件1《洛阳理工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表责任分解表》,按照《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指南》的内涵要求采集数据。

3.责任部门将审核无误并经部门领导审批后的数据在规定的时间内,由各职能部门数据录入员在网上进行填报。

4.责任部门按要求填写附件2《洛阳理工学院教学工作状态数据采集质量监控表》。责任部门领导进行数据审核(在审核通过的数据报表上签字)。

5.责任部门在925日下午下班前向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数据的纸质文档和电子文件。

第三阶段:数据审核与报送20159 26日至 9月30

1.学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对重要数据进行二审。

2.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向教育部评估中心提交学院教学状态数据。

第四阶段:数据分析与总结201510 8日至1030日)。

1.2015年10月20前,7个工作组下的15个责任部门撰写教学工作状态数据分项分析报告。

2.2015年10月30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撰写《洛阳理工学院教学工作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六、工作保障措施

通过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例会制度,检查工作进度与质量,布置下阶段工作任务,必要时召开特别会议或专题会议。

98,学校召开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人员会议暨数据采集工作培训会。910日前,各责任部门填写附件4,上报数据录入人员名单。

928,将各工作组数据提交情况向领导小组汇报。

929将数据采集情况向领导小组汇报,对状态数据审议。

930,对上报数据进行确认后提交。

七、联系方式

教学基础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文件夹:质评中心FTP/文件交换区/2015年数据采集。

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65928102,联系人:张 荣。

附件1:洛阳理工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表责任分解表

附件2:洛阳理工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质量监控表

附件3:材料收集与审核组纸质材料、电子材料验收表

附件4:洛阳理工学院数据采集数据录入人员登记表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王城大道90号联系方式:邮编:471023




质评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