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洛阳理工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 >> 校友天地 >> 校友文苑 >> 正文
写给我的老师(9254刘改秀/文)
发布日期:2016-12-31 15:16:23 / 浏览热度:人次

敬爱的老师:
当我们懵懵懂懂坐在桌前,任老师循循善诱或是慷慨激昂或是深入浅出或是慢条斯理地讲解时,我们或似懂非懂或如醉如痴或对着窗外的花草传情或对着枝头的小鸟发呆或用自己的小聪明与老师周旋……
摆脱了老师45分钟的束缚,我们欢呼雀跃,举杯称庆!然而,当我们在无数次的摸爬滚打中,经历了无数次碰壁,走过了无数弯路,慢慢的,脑海里浮现的越来越多的是当年老师痛惜的眼神鼓励的眼神谆谆的教诲!那纯纯的,没有血缘关系的师生情便不断在胸中膨胀着积累着!
再次见到已经鬓生华发的老师,那个远去的时代远去的岁月远去的游戏像电影般在脑海里上映,心里免不得感慨万千,恨不能从头再来!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中,我已不我,似乎重新回到破旧但充满童趣充满欢乐充满友谊的孩童时代,一颗心,远离繁杂世事的污染远离尔虞我诈的烦恼,纯净得听得到花开的声音。
于是乎,几十年的风雨绸缪几十年的功名成败,都融入一杯浊酒,融入一桌宴席,融入毫无芥蒂心与心的胶着,融入纵情的低吟高唱……
哀泪笑洒也好,敞胸抒怀也好,大家用一天的时间回忆总结着几十年的经历,有怀念,有留恋,有向往,但更多的却是感慨。感慨年少无知强说愁,感慨如今识得愁滋味,欲说还休。是啊,人生就是在不断的失败成功中积累着经验教训,积累到了深沉练达,积累到了成熟稳重,孩提时的活泼好奇、无所顾忌的大哭大笑、孩提时交友不计性别不计出身不计美丑不计贫富的直爽开朗都在生活的海洋中消失殆尽,面对新事物我们不再好奇,我们努力控制自己的喜怒哀乐,我们不再大哭大笑,我们用一双冷眼观世界,百般挑剔地选择着适合自己的朋友……
人世间尊敬的称呼莫过于“老师”,人间最纯洁最无欲无求的感情莫过于师生情,没有血缘关系,却被古人誉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特殊的情缘,纯洁得不容也不必挑剔,那么真诚,那么亲切,那么无拘无束。无法和爱人絮叨的话,可以和他(她)说,无法和领导说的心事,可以和他(她)聊,无法和朋友说的话,可以和他(她)说……老师,永远那么博大那么宽容,而学生,永远是老师关注关心关怀的孩子!突然明白,老师在我们人生之路的每一个十字口,老师在我们心里!
望着老师日渐消瘦的脸庞和日渐增多的白发,我们有太多孩童般的依恋,我们有太多倾诉的欲望,我们有太多说不出的感慨,唯有一杯浊酒两篇诗,唯有不醉不归……

校友天地
校史春秋 师者风范
会长致辞 总会概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校友相册 校友留言
返校服务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