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洛阳理工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陈长城:弓定,而后援弦待发
发布日期:2017-10-13 21:18:28 / 浏览热度:人次

陈长城,男,浙江长兴人,1986年毕业于我校(原洛阳建筑材料工业专科学校)建材机械专业,我校浙江校友会会长。曾任浙江三狮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现任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装备事业部副总经理兼高级顾问。

2016年10月29日,在校友总会成立大会之际,陈长城回到了母校,那个青春与梦想起航的地方。从1986到2016,回望30年,年过半百的陈长城“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在与学生记者的交谈中,一副波澜壮阔的人生画卷被徐徐展开。听陈长城娓娓道来尘封的往事,记者的思绪也一同被带入那久远却不陌生的年代,岁月如歌似酒,跌宕醇厚而耐人回味……

心怀感恩 学好本领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内刚刚恢复高考不算太久。高中升大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比例几乎是60:1,所以能够上大学的学生都很珍惜这个可以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1984年,陈长城和所有通过“独木桥”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莘莘学子一样,从家乡浙江湖州千里迢迢赶来洛阳读大学,就读于我校建材机械专业,希望能学到一些真本领。

回忆起过去,陈长城说:“和现在不同,那时大学生很少,我当时只有两个专业三个班,不同班甚至不同届的同学都能打成一片,老师对班级的管理也很严格,但也正因如此,同学和老师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

此次来到洛阳,陈长城刚刚抵达就去看望了现已85岁高龄的制图老师,感谢老师当年的教育之恩。古有诗云“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所谓“念旧恩者必有大德”,说的大概就是像陈长城这样的人吧。

陈长城很重视自己能力的提升,包括管理、领导能力和知识的储备。当年,他不仅在学习上名列前茅,而且还是机械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谈到这一点,陈长城表达了自己对大学学习的看法,他认为大学的主要任务是获取知识,但又不能仅限于理论,那样只会禁锢自身,应该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适应未来的工作与社会。大学是社会与校园的桥梁,应充分发挥桥梁作用。

结合自身的经验,陈长城语重心长的说:“对于一个未来要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掌握多领域的知识是很有必要的,社会需要专业人才,但更需要复合性人才,方可融汇贯通。”

只有把知识掌握全面了,以后进去企业才能有更多机会,更利于自身未来的发展。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不仅向老师学,还要向学长、师傅、领导等学习。在企业中摸爬滚打多年,他给学弟学妹们以忠告:在市场化的今天“企业是不养闲人、懒人的,只有能为企业带来价值才能在企业生存。”

总结陈长城的话就是:“现在的学生在大学里应该尽可能多的提高自身能力,为日后工作上的提升打好基础”。学好本领,不磨此生,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老师辛勤工作的尊重。

持之以恒 收获成功

1986年,陈长城毕业的时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刚刚起步,国家建设急需人才,政府对大学生十分珍惜,并给予干部编制,工作包分配。但是,这在现在看来挺不错的条件,却给陈长城带来了苦恼。

当时的陈长城并不想被分配到家乡的长兴水泥厂(浙江三狮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工作,而是想到杭州这样的城市工作。但由于工作分配的强制性,他最终不得不到长兴水泥厂。然而,这样的经历并没有打击陈长城投身国家建设,实现自我价值的积极性,反而为他开启了成功的旅程。

在带着一丝无奈,但更多是一种自豪的语气中,陈长城的思绪也回到了30年前……

刚到长兴水泥厂的陈长城一点没有大学生的“架子”。深谙实践出真知的他,就像被黄石公三难的张良一样,在工作中努力做一个有心人。在跟老师傅工作前,将准备工作做充分,虚心向老员工请教,最终陈长城也获得了老师傅的信任,学到了扎实的技术,逐步在新的环境中成长起来,并且一干就是二十一年,干出属于自己的成绩。

曾国藩说:“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二十一年里,陈长城依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从技术员做到基层领导再到高层领导,实现了事业上的成功。

结合这样的经历,他讲到,今天的大学生就业很自由,但却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这很大程度上是学生“眼高手低”的心理造成的。陈长城认为,毕业生在选择企业时要慎重,而一旦进入某所企业就定下心来埋头苦干,更不能频繁跳槽,要让时间来磨砺自己。

古人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能坚持,铁杵亦能打磨成针,陈长城的坚持收获了事业的成功。

情系母校 放眼未来

陈长城作为我校浙江校友会会长,先前也曾多次回到母校,此次借母校60周年庆之机赶来参加校友总会成立大会,他表示,感觉到母校发展很快,自己也感触良多。

陈长城回忆起上世纪的母校,语气中充满着自豪。他告诉记者,母校原先是隶属于国家建材部的部属院校,在建材系统尤其是水泥、玻璃行业很有名气,毕业生也很受建材企业的欢迎,如今看到母校迅速发展,陈长城感到分外欣喜。然而,怀着对母校的热爱,陈长城也对母校和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建议。

陈长城表示,母校虽然已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发展壮大很快,但毕竟升格较晚,竞争力相对较弱。他说,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就要多增设实践课程,增加实践环节,培养出来的学生要适应社会需求,动手能力要强。陈长城也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学生也要珍惜动手实验的机会,夯实基础,学到真本领。如今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社会竞争激烈,同学们可以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就业时选择像水泥这样的传统行业,也许会获得更快的提升机会。

在交谈中,陈长城还表达了对新兴产业的关注,并认为未来是机电、自动化领域的春天。他说:“我还有十来年时间退休,如果留在原先的企业,可以很清闲地工作,但我看到了中国产业的发展趋势,考虑到国家‘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在今后的三十多年时间以‘制造强国’作为发展战略,在制造业赶超日本和德国,使中国跻身世界先进制造业前列,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事业。”这也是他的选择,从水泥企业高管毅然跨入纯低温发电行业到现在的机器人行业,他看到的未来。

有了这样的认识,加入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短短的几年,如今已是该公司装备事业部副总经理兼高级顾问。陈长城这次的“跳槽”,是他个人价值的进一步提升。对于事业上已达到一定高度的陈长城,我们可以说他是老当益壮,勇于探索新领域,而对于现在机械、电气、自动化等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讲,智能制造的兴起将是一个春天。

陈长城:“既然现在的学生遇到了这样一个大好机遇,就应该更加努力学习,抓住机会,把自己培养成为多面手,以扎实的专业功底,以最好的姿态来迎接挑选;在未来,这一领域大有作为,为实现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同时也为母校增光。”

在得知母校今年新成立了机器人学院之后,陈长城真诚地提出建议:“机器人是集机械、电气及自动化、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照相与视觉技术相互融合的智能装备,机器人技术这一新领域,需要创新思维,要打破传统框架。它是将机械设计及制造、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控制及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相互融合的一个领域,不能作为简单的一个专业来做。实际上,对于目前学校里的上述专业,在课程设置上要相互融合渗透,将机械原理与机械零件课程和软件编程课程做好结合,通过编程制定机器的运动轨迹,使学生具备离线编程能力;要增设涉及机器人相关如照相与视觉技术的课程,机器人要实现智能化,离不开照相与视觉技术的应用。”

在与记者交流的一个多小时里,陈长城讲的最多的不是个人的成绩,而是将自己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教导学弟学妹如何度过大学生活,未来如何选择就业,如何成为一个出色的人。

在饱含关切与关爱的言语中,陈长城说:“愿母校的明天更美好,愿母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更有出息,成为社会栋梁之才。”

校友天地
校史春秋 师者风范
会长致辞 总会概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校友相册 校友留言
返校服务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