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之家 >> 风采展示 >> 正文
风采展示

大学生记者团召开新闻业务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0日 00:00 编辑: 点击量:

11月19日下午3时,大学生记者团在开元校区教学楼A107召开了内部的新闻业务交流会。参加会议的有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孟亚兰、15、14级记者团骨干成员及16级大学生记者团新成员。交流会由孟雅兰主持。

孟雅兰对记者团的新成员讲述一些新闻方面的相关知识。她针对校友会的采访,指出写人物通讯时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以及采访人物时的一些技巧和应该注意的细节。同时她为大家分享了新闻杂志《冰点》并讲解了“写好人物通讯的14点提示”。人物通讯切记事物罗列要突出重点;人物报道切记写成人物小传;刻画人物注重故事和细节;人物报道要客观公正而不是做被采访者的传话筒;可以将陈述事实、细节描写和受采访者的言语交叉进行;把人物放到特殊环境中去还原;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要短小精悍;人物通讯中人物的通讯要不断地转换;尽量少用小标题;采访时不局限于采访对象本人可以从周边人着手;写作时要有自己独立的人格用自己的写作方式;把人物的闪观点放大凸显人物特点;采访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写人物通讯时要选对角度、抓住细节、适当引用采访的细节。 请同学们对不懂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并做详细解答。孟雅兰对人物通讯格式、内容、文艺稿的取材和采访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宣布了记者团接下来几周的活动安排。

此次新闻业务交流会的圆满成功,使大学生记者团的新成员对新闻方面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推动了记者团更好地发展。

(作者:侯艳芳 编辑: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