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之家 >> 风采展示 >> 正文
风采展示

洛阳理工学院在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15:17 编辑:仲昭麟 点击量:




2月9日,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陈岩、校长张锐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王城校区分会场参加会议。陈岩在主会场以《围绕“四个聚焦”抓党建 实现“四个提升”促发展》为题作典型交流发言。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传达宋争辉副省长关于教育工作的批示。相关地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代表、相关高校代表作交流发言。毛杰回顾了过去一年、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河南省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了全省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并从8个方面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研究部署。毛杰强调,全省教育战线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注重工作方法,严守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岩在发言时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洛阳理工学院积极融入全省发展大局,让教育梦想映照办学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突破。一是聚焦“国之大者”,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执行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发展的嘱托和牵挂,打造“党建强基”工程,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融入血脉融入灵魂。坚持理论铸魂、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党建培根、发挥堡垒作用,坚持人才优先、锤炼能力作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办学治校全方面各环节,全校奋发向上的战斗力不断增强。二是聚焦“省之要者”,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驱动力。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融入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创新引领”工程,建强应用型大学,获批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应用型高校并在全省示范校考评中位列第一。改革创新体制,完善高层次导向的创新机制。建强创新平台,实施“平台领跑”计划,连续获批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培植创新文化,建立“四轮驱动”“三层两级”体系架构,以科创竞赛为载体推进全员创新。三是聚焦“校之重者”,提升履行立德树人使命的育人凝聚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打造“五育并举”工程,构建大思政格局,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办学治校的立身之本。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把思政课程作为“第一课堂”,把网络微端作为“第一载体”,形成“立德为先、增智为基、健体为本、尚美为真、劳动为荣”的实践模式,在国家一流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人才培养水平和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四是聚焦“民之盼者”,提升事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创业战斗力。打造“改革活校”工程,把改革作为事业发展的实招硬招,激发干事活力。推进以书院制为重点的三全育人改革、以校院两级管理为核心的“院办校”改革、以过程管理为关键的目标管理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带动突破,学校上下创业积极性不断激发、发展潜力持续释放。

陈岩表示,洛阳理工学院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以创建全国党建示范高校为抓手,通过“做强党建提升赋能增势、做优人才队伍赋能增势、做活科技创新赋能增势、做实服务地方赋能增势”,扬优势、强特色、育品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