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化活动 >> 正文
文化活动

我校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6日 23:15 编辑:仲昭麟 点击量:

洛阳理工学院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术研讨会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刁玉华讲话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校长俞海洛讲话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致欢迎辞


洛阳理工学院校长丁梧秀主持会议开幕式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左)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科研部中心研究室主任尹建军教授(右)分别作主旨报告。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林志友,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3·18”座谈会参会代表程东阳,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沈洪豪,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靳安广,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分别作主题报告。


研讨会现场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交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经验,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洛阳理工学院于3月16日在王城校区图书信息中心报告厅举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术研讨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刁玉华,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校长俞海洛,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校长丁梧秀、党委副书记胡恩立及十余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域专家学者出席此次研讨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丁梧秀主持。

开幕式上,丁梧秀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洛阳理工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她表示,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思政课,学校将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以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为指导,更加努力地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卢志文致欢迎辞,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重温了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3·18”座谈会上提出的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八个相统一”的理论价值和实践要求。他表示,洛阳理工学院将继续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协同、部门联动、全员参与,助力思政课教学开创新局面。

俞海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提供了原则遵循和方向指导,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将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教指委引领示范、研判咨询、评价指导等作用,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为全省高校马院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强国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刁玉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要认真学、反复学,他介绍了近年来河南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专业建设上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提出要进一步凝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方向,继续加强专业建设,培育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此次研讨会分主旨报告和主题报告两个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研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经验研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成效研究”等7个议题分别作报告。胡恩立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分别主持主旨报告和主题报告。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作了题为《“3·18”讲话以来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报告,他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的现场盛况,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关切与期待,回顾了五年来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成就,对高校思政课的后续发展作出了展望。他认为,思政课教材体系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思政课教学体系发生了格局性的变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不断壮大。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科研部中心研究室主任尹建军教授作题为《党校理论课与高校思政课的互通互鉴》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党校政治理论课是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的延伸,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是非常必要的;他分析了党校理论课与高校思政课在培训对象、课程设置、授课课时以及理论深浅等方面的差异与关联。他强调,思政课与党校政治理论课应加强互鉴,不断强化高校思政课的温度、深度、高度和社会参与度。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林志友,信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3·18”座谈会参会代表程东阳,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沈洪豪,南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靳安广,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分别作题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教育家精神,争做“六要”好老师》、《略论高质量建设思政课的几个关系》、《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六个维度》的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总结了五年来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并结合所在高校思政课建设与改革成果,就如何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步,洛阳理工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持续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图:仲昭麟 郎泽楷 刘建航 梁茗东 汪彩云 石伊蕊 王孔孟)


(一审:苗国强  二审:仲昭麟  三审:侯丙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