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最新公告:

投稿须知

自然科学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投稿须知 >> 自然科学版 >> 正文

自然科学版

更新时间:2022-03-14点击次数:字号:T|T

《洛阳理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投稿须知

1  基本要求

所有投稿《洛阳理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的稿件必须为原创、首发,严禁一稿多投,杜绝学术不端。所有稿件必须规范、完整,包括但不限于题目(中英文)、作者(中英文)、作者单位(中英文)、摘要(中英文)、关键词(中英文)、中图分类号、作者简介、通讯作者(非必选)、基金项目(非必选)、正文、参考文献等。稿件格式必须严格按照“洛阳理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投稿模板”,格式不符合要求的稿件,将直接退稿!

请参考“洛阳理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投稿模板”的要求设置版面,也可以在投稿模板的基础上编辑文字进行写作。 

2 题目

论文题目应能简明、具体、确切地表达论文所要阐述的科学问题,不能夸大其词、刻意“拔高”,—般不超过20个字。本刊不接受副标题。

3 署名

署名是作者文责自负和拥有版权的标志,应标明作者工作单位全称、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城市名及邮政编码,加圆括号置于作者署名下方。作者署名人数及排名不能有争议,稿件一旦投稿成功,不再接受署名更改。

4 摘要

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拥有与文章同等量的主要信息,达到即使不阅读全文也能获得主要的信息。摘要应包括研究的目的、采用的方法、实验的结果、得出的结论等内容。摘要的长度,中文以200~300字为宜,中英文的意义要保持一致。在语言表达方式上注意下列问题:排除在本学科领域已经成为常识的内容,不要简单重复篇名中已经表述过的信息;如实地反映所做的研究工作,提供尽可能多的定量的信息,不可进行自我评论,不应有如:“…… 属于首创”;“…… 尚未见报道”等;采用第三人称的写法,不用“本文“、”“作者”和“笔者”等;缩略语和简称首次出现用全称,并给出简称;摘要中不要使用图、表和参考文献,一般不分段落;英文摘要采用被动语态、现在时,不要出现“Author”,“This paper”等。

5 关键词

关键词是反映文章主题内容的名词和术语,关键词应根据文章内容认真提炼,不能是文章题目的简单截断。关键词数量,每篇38个为宜。中、英文关键词应一一对应,并以醒目字体分别排在中、英文摘要下方。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

6 作者简介

对文章的主要作者(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需要进行简要介绍,内容包括:姓名、出生年、性别、籍贯、学历、职称、研究生导师(非导师可省略)、研究方向等。此部分标点符号要用半角。示例:

(1968—),,河南洛阳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研究.

7 基金项目

获得基金资助的论文要写上基金项目名称,并在圆括号内注明项目编号。此部分标点符号要用半角。示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202128);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82102110112).

8 正文部分

正文是文章的核心部分,必须行文流畅、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过渡自然。几点格式要求,需要重点提示:

1)各级标题力求简短、明确,尽量不用标点符号,层次不宜过多。

2)各级标题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例如:“1”、“1.1”、“1.1.1……2”、“2.1……3”、“3.1……

3)遣词造句应符合现代汉语规范,避免使用旧体字、异体字和繁体字。

4)文中涉及到数字、拼音、字母、符号、正(斜)体、黑(白)体、上(下)标时,必须按照相关国家标准执行。

5)文中图形应比例适当,清晰美观;图形尽量提供矢量图eps格式;图形应标明图序和图题;根据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依次编号(不分节编号),正文中必须有“……如图1所示“……如图2所示等字样。

6)文中表格应结构简洁,具有自明性,宜采用三线表(必要时可加辅助线),表中物理量要有量名称、单位(二者齐全,比如:速度/(km·h-1)电流/A时间/s”),如果全表单位统一,可以放在表格右上角;表格应有表序和表题;根据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依次编号(不分节编号),正文中必须有“……如表1所示“……如表2所示等字样;表格必须是可以编辑的Word表格,不能以图片形式呈现。

7)文中公式应简明、准确地表达各个量之间的关系;公式均用公式编辑器处理,公式居中序号右齐,物理量符号的选用、外文字母的正斜体参照相关国家标准(变量斜体,非变量正体),公式后有必要的符号说明;如果公式需要转行,应从运算符号(+,,±,×,·÷,/)后断开,转行后比上一行缩进一格。

8)计量单位应严格执行国家标准GB 3100-3102—93《量和单位》的规定,采用国际单位和单位符号,禁止使用非国际单位和废弃单位。

9 结语部分

结语是整篇论文的最终的、总体的总结。完整、准确、简洁地指出:由对研究对象进行考察或试验得到的结果所揭示的原理及其普遍性;研究中有无发现例外或本论文尚难以解释和解决的问题;与先前已经发表过的(包括他人或著者自己)研究工作的异同;本论文在理论上与实用上的意义与价值;对进一步研究本课题的建议。结语不宜引用参考文献。

10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的引用应严格执行国家标准GB77142015《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的规定,在文中适当位置标出引用部分的参考文献序号,在文后规范著录所引用的文献。比如:“……是研究的热点[1-4](参考文献的引用采用顺序编码制,根据在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依次编码)“Platus[5]研究了……”。参考文献著录格式,请您参照具体撰写示例的相关著录格式认真整理。所有作者姓名姓前名后(注意区分外籍作者的姓和名)英文或汉语拼音书写的姓名前置并且全部字母大写保留首字母,例如:“HANKS R”“ZHANG L”。多位作者只列出前三名,后面作者用et al代替。参考文献数量应不少于10,未正式发表的文献不能列入。除英文以外的其他文种的参考文献,例如中文、德文、日文、俄文等,请给出相应的英文翻译。参考文献著录格式,采用半角标点符号,标点符号后面不加空格,所有文献都要有页码范围。

参考文献格式具体撰写示例

[1] 杨洪升.四库馆私家抄校书考略[J].文献,2013(1):56-75. (期刊论文)

[2] 张建卓,董申,李旦.基于正负刚度并联的新型隔振系统研究[J].纳米技术与精密工程,2004,2(4):314-318. (期刊论文)

[3] 高雪,陈前,滕汉东,.液固混合介质隔振系统的主共振分析[J].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48(15):90-95. (期刊论文)

[4] 严济宽.机械振动隔离技术[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6:90-95. (图书专著)

[5] 张凯军.轨道火车及高速轨道火车紧急安全制动辅助装置:201220158825.2[P].2012-04-05. (专利文献)

[6] KOSEKI A,MOMOSE H,KAWAHITO M, et al.Compiler:US828402[P].2002-05-25. (专利文献)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微生物学检验 大肠菌群计数:GB 4789.3—2016[S].北京:中国质检出版社,2016:3-5. (标准文献)

[8] 张兵.色彩意象尺度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16:25-30. (学位论文)

[9] 中国职工教育研究会.职工教育研究论文集[G].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20-23. (论文集)

[10] 雷光春.综合湿地管理:综合湿地管理国际研讨会论文集[C].北京:海洋出版社,2012:20-23. (会议录/会议论文集)

[11] 白书农.植物开花研究[M]//李承森.植物科学进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146-163. (专著中析出的文献)

[12] 汪学军.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进展与安全管理[C]//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中国国家生物安全框架实施国际合作项目研讨会论文集.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2:22-25. (会议录中析出的文献)

[13] 丁文祥.数字革命与竞争国际化[N].中国青年报,2000-11-25(15). (报纸中析出的文献)

[14] 萧钰.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EB/OL].(2001-12-19)[2005-04-15].h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0019.html. (电子文献)

[15] 国家环境保护局科技标准司.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 4789.3—2016[S/OL].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2-3[2018-10-14].htp://wenku.baidu.com/view/b950a34b767f5acfa1c7cd49.html. (电子文献)

11 投稿流程

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官网投稿。投稿人应特别注意:不要轻信虚假投稿网站及广告

12 稿件处理

在尊重作者文意的基础上,编辑部有权对稿件进行删改。如不同意删改,请提前声明。稿件在本刊发表后,将及时向作者赠送当期样刊2~5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