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 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最新公告: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编辑出版工作流程

更新时间:2021-12-29点击次数:字号:T|T

           《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编辑出版工作流程

为进一步加强《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的编辑出版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在认真总结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特制订本工作流程。

一、稿件分配

本刊稿件来源主要为:约稿、组稿和自由投稿。约稿、组稿一般为编辑部确定的选题。自由投稿通过编辑部邮箱或注册采编系统投递,然后由编务人员分类登记及时分送有关责任编辑初审。

二、稿件审阅

1.初审:由责任编辑对来稿是否属于本刊刊登范围,有无同类文章在本刊或其他刊物发表过,来稿与同类文稿是雷同还是有独到之处,以及稿件的可读性和规范性进行初步审查。对初审通过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论文检测,重合度小于10%。责任编辑在收到稿件半个月内完成初审工作,写出具体初审意见,每周周五集中向学报常务副主编汇报一次。

2. 编辑室主任、常务副主编对初审通过的稿件和初审意见进行审核,决定是否提交专家复审。

3.专家外审:责任编辑对决定复审的稿件提交专家审稿。审稿专家要专业对口、学术水平高、作风严谨、正派、公正。编辑部要及时更新审稿专家库,将活跃在科研一线、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或其他重大项目、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各专业领域专家遴选入库。学报实行“双盲审稿制度”,即审稿人和作者互相匿名,以尽可能保证审稿意见的客观公正。对审稿专家的审稿意见,应做到保密。

4.主编终审:根据初审和专家外审的意见对稿件进行核定,作出进一步修改或用稿决定。

5.对决定采用的稿件由责任编辑及时通知作者,收存《作者承诺书》,根据情况通知作者交纳出版发行费,最后发出《稿件录用通知单》。对不用的稿件,责任编辑在编辑部投稿邮箱或采编系统进行退稿处理。

6. 执行编辑按照用稿评审会决定编制目次,拟定当期刊发论文。

三、编辑加工

责任编辑承担稿件编辑加工工作,主要内容有:

1.推敲确定文章题目及文章类型;

2.修改确定摘要、关键词并确定英译问题解决方案;

3.检查审定参考文献,注释的规范性、完整性,必要时与作者联系,协商修改方法;

4.对知识性、技术性错误进行修改;

5.对文章的逻辑、语言、标点、符号、数字、公式、图标、计量单位、外文字母进行审订、校正;

6.对其它有关问题如作者简介、基金项目等进行审查了解,补齐缺项。

四、校对工作

1.实行三校制。一校由作者和责任编辑共同完成,二校由责任编辑、执行编辑交叉承担,三校由责任编辑、执行编辑和副主编交叉承担。副主编、主编付印前最后把关。

2.校对人员应尊重原稿和责任编辑处理意见,校对时应熟练运用校对符号。

3.校对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改正校样上的错字、倒字、横字及缺字,不出现颠倒、多余或遗漏字句行段,纠正接排、转行、字体、字号等差错。

(2)改正各种外文符号和公式的错误,特别应注意文种、正斜体、大小写、上下标等是否有误。

(3)检查版式是否符合要求,包括图片是否清晰,大小是否合适,有无偏斜,字体、字号是否统一,页码是否连贯,有无页眉,线条是否均匀等。

(4)检查注释和参考文献的次序与正文所标号码是否吻合。

(5)注意插图、表格、数学公式、化学方程式等的位置是否恰当、美观。

(6)校正图表的位置,注意方位的平正。

(7)检查行距是否匀称,字距是否合乎规定。

(8)统一各级标题。

(9)引文必须认真核对。

(10)学术规范要标准化,计量单位要合乎国家法定要求。

4.在确保无政治错误、无标题错误的前提下,学报社科版的整体差错率必须控制在万分之二的标准以内,学报自科版的整体差错率应控制在万分之三的标准以内。

五、出版发行

1.学报社科版每单月20日前,学报自科版每季仲月20日前,常务副主编将下期安排使用、处理达标的文稿提交编辑部主任、主编审定。

3.发稿由执行编辑具体组织实施。学报社科版每双月10日前,学报自科版每季末月10日前,执行编辑整理主编所定文稿及其电子文件,填写付印单,经编辑部主任审核、签字,送交印刷厂排印。

4.稿件付排后,编务人员在一周内根据主编确定的目录,将稿件录用情况输入网上查询系统,及时对外公布。

5.样刊和稿费等的寄发,电子版上传网络平台,由编辑室主任负责,一周内完成。

6.每期学报出版后,执行编辑对该期学报原稿、编辑部主任、主编签字的发稿目录、校样和相关电子版及时整理归档。 

 

 

 

                                                                                             《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

                                                                        2021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