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版 >> 青年之声 >> 正文

“最好的快乐就是给予他人以快乐。”15级志愿者徐银龙访谈实录

以微笑面对他人,用服务温暖社会。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他不仅在生活中收获了满满感动,也在青协大家庭历练了不一样的成长,更是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了志同道合的知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所有的热忱都将化为最真实的行动去助力他引以为傲的志愿者事业。他的故事,你准备好听了么?

 


志愿者要正直,有责任感,最重要的就是乐于奉献。


第一次见徐银龙的时候,就被他身上那股“很正”的劲儿所吸引了,彼时他是16级社工八班的军训代班,负责所带班级在军训期间的各项事务,说通俗点,就是为期七天的“班主任”。军训时有同学因训练不认真被教官罚站军姿,徐银龙就陪着那名同学一起罚站,烈日炎炎下一站就是两个小时,也不曾见他移动过半步。也正是因为这股劲儿,让他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当被问到有没有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志愿活动时,徐银龙给我们讲了他的一段经历:“我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是去星星康教中心,那是一座针对于自闭症儿童设立的公立学校。从2003年咱们学院青协承接了这个公益项目,就一直在里面为这些孩子服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感触特别深,刚开始的时候你去亲近那些孩子,去和他们玩,他们可能有些抗拒。但你要是和他相处了会儿,他会对你慢慢对你产生一种信任和依赖,即使他们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康教中心的这次经历,触动了徐银龙内心那最柔软的地方,看着孩子们慢慢卸下了防备对自己敞开怀抱,那一刻,他真正地感觉到了身为一名志愿者的光荣和自豪。那是一种“我为人人,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也正是他需要去坚守和传承的。

 

 

                         徐银龙和青协小伙伴们在星星康教中心的合影留念

 

 

 

志愿之路即使很累,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


徐银龙是人文学院15级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刚入学时他同时向学生会和青协递交了申请,“当时对于这些没有太多概念,只想着加入学生组织去锻炼自己。”后来无意当选为青协干事,他的志愿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做志愿者很辛苦,有些志愿活动也很了无生趣,容易让人失去刚开始的那份新鲜劲儿和兴致。那么,一路坚持下来就显得愈发难得。当我们向徐银龙请教他应对这些问题的方法,他告诉我们:这一切都是靠人与人之间的将心比心,志愿活动虽然有时不被人理解,也会很累,但是得到被服务的人对自己的那份尊重与感谢时,就会觉得很值。他还讲到之前的志愿经历,为中国青年双创活动站岗执勤,每天早上五点就开始了,晚上十点才能回去,一连坚持了五天,过程无聊且辛苦。但是当活动结束时,负责人的态度让他们觉得倍感欣慰,“当你付出之后,会得到一种满足感,算是’助人助己’吧 ,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徐银龙做志愿活动时被社会媒体采访

 

 

 

致力于建设志愿者家文化,增强凝聚力。

 

从大一正式加入青协这个志愿者组织到大二留任办公室主任到如今成为人文青协主席,徐银龙的这三年过得充实且动力满满。在谈及作为青协的管理阶层如何带领青协更好发展的时候,徐银龙除了向我们介绍自己接下来的任务:升华五个特色常规项目(帮助星星康教中心的自闭症孩子,去疗养院慰问老人等),根据时下发展来定期组织不同的志愿活动,譬如:摆放共享单车、粘贴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情包,还重点提及了“志愿者家文化”建设。谈到这里时,他说起了自己参加三次青协团训的感受:“团训的意义是非常大的,所有部门人员打乱重新划分小组,然后以小组为单位一起参与那些活动,这时每个人都会意识到他们是一个集体,便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团训让青协成员提高了集体合作意识,也增强了凝聚力。


“而且我们每年都会举办一次一家人晚会,所有青协志愿者们在工作之余放松放松一起聚餐、交流心得,有时候还会一起出去踏青、秋游,多培养感情。我们不仅是同事,更是在志愿路上携手同行的好友。”徐银龙这样说道,“家文化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就像一个企业想要成功必须有核心企业文化一样。做志愿有时会很辛苦,要是没有青协家文化的熏陶,也许有人会由当初的踌躇满志渐渐变得迷惘和不安,然后难以坚持下去。”徐银龙在面对采访时向我们谈及了这几点,其实,在青协未来的规划上,他和同事们还有更多的想法,也在一步一步的去实践。

 

 

青协团训时的合影留念

 

 

他不属于暖男类型,走的是高冷路线。


当被问及觉得自己是否成为了一个真正合格的志愿者,徐银龙给出了十分谦逊的回答“我想,我应该有80%做到了吧。”事实上,徐银龙的谦虚也给他的工作加分不少,身为一名志愿者,这种品质也是需要的。此外,他的部长曹书芬这样评价他“我们老大是一个很好的人,工作认真,也很努力的去带好我们。我有时候也会跟他吐槽工作上的事,他也会帮我想办法、出主意什么的。如果我们做错了,他也是该批就批,我好像还没被表扬过,所以继续努力吧。怎么说呢,他不属于暖男类型,走高冷路线。”在“高冷”主席的带领下,人文青协的成员们虽然平时会忙会辛苦,但是,每个人都是快乐的。“因为有一群和自己一样热爱志愿的人,我们做着一样的助人为乐的事情,虽然道路坎坎坷坷,但是我们都会走下去。”曹书芬这样说道。

 

参与换届竞选的徐银龙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徐银龙一直面带微笑很有耐心的回答我们的提问。如今他已大三,再过一年就会毕业也会离开青协,当被问及进入社会后还会是否继续当一名志愿者的时候,他这样回答“当然会。其实每个人都是志愿者,只是有些人没有加入类似于青协这样的组织而已,但是他们也做了很多助人为乐的事。我觉得,做志愿已经融入我的生活之中了。”

徐银龙,一名普通的青年志愿者,用他的行动向我们阐述了最为朴实的志愿者精神。“志愿的道路一旦选定,就要坚持走下去。”他永远,在路上。

 

 

 

                                                                   

                                                                    作者:中青网通讯站 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