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读者服务  >>  特色馆藏服务

洛阳理工学院图书馆特色馆藏

 在加强基础文献资源建设的基础上,为了弘扬河洛文化、提升学院文化素养、凸显我馆馆藏特色,自2000年起图书馆在开元校区陆续建设了五个特色馆藏库室:李进学艺术馆、李凖先生纪念室、精品碑刻陈列室、壁画地契陈列室、河洛文献资料中心。并以此为平台,着力进行特色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研究与数字化,经年累月接待海内外来洛参观交流的学者友人以及相关单位领导专家达近万人次,并在每年开学季,组织学院新生参观,陶冶师生情操,提高艺术品位,推进素质教育,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1、 李进学艺术馆:李进学先生,1942年生,洛阳伊川人,自幼爱好书画,原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洛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他对北魏龙门二十品情有独钟,喜其粗犷、豪放,同时研摹汉唐名家,折服于明清及现代诸家,而后融合,逐步形成“魏草”风格。先生高风亮节,2011年6月自愿将自己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和私人收藏无偿捐赠给洛阳理工学院,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洛阳理工学院、为洛阳乃至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艺术馆中除了珍藏李进学先生精心创作的书画佳作36幅外,还有李进学先生斥巨资收藏的艺术大师齐白石、长安画派大家石鲁、杰出画家李苦禅、王雪涛、李叔同、陈大羽、孙其峰、诸乐三、朱屹瞻等大师,以及我国近现代政坛名人于右任、陆定一、方毅、杨成武等人的作品共计136幅,此外还包括李先生收藏的匾额、碑刻、瓷器、拓片、石玩等50余件,可谓大家云集,名作纷呈,品类俱佳、高贵典雅。这些艺术精品,凝聚着李进学先生的心血,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在艺术馆徜徉,你不仅感受到浓厚的艺术氛围,惊叹于大师们的精湛艺术修养,同时也会为李进学先生无私高尚的公益精神所感慨!

      2、 李凖先生纪念室:李凖先生,1928年生,洛阳孟津人,蒙古族。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等职,是原洛阳大学名誉校长。2000年先生逝世后,根据其遗愿,家人将其个人书房用品、藏书、手稿、挽联、矛盾文学奖章、百花奖奖章、古玩把件等珍贵物品捐献给洛阳理工学院,由图书馆设专馆收藏。在李凖先生纪念馆,您可以看到李凖先生的生平大事记、按原貌复原的李凖书屋、李凖、谢晋、陈忠实、张贤亮、张长弓等人的书法作品、李凖先生的手稿和日记、先生作品的各种版本图书以及先生生前与诸多名人的合影照片。李凖先生纪念馆的成立与开放,对于研究李凖先生生平与作品、研究现当代文学具有重要意义与价值。

      3、 精品碑刻陈列室:洛阳是十三朝古都,五大都城遗址沿洛河逶迤分布,东汉、曹魏、西晋、北魏、五代后梁、后唐、后晋的皇陵均多在洛阳及其周围地区,特别是洛北邙山土质佳厚,是历代王侯将相的理想葬地,自古有“生在苏杭、葬在北邙”之称。墓志作为人类文字信息的重要载体之一,发于东汉、盛于隋唐、延及明清历代,志方象地、盝盖寓天,中书人事,这样,一合墓志即蕴含了天地人三位一体的深刻哲理。作为洛阳一所高等院校,我院致力于墓葬文化的研究,陆续鉴定收集了一批墓志,并精选20余方,辟为“精品碑刻陈列馆”展出,以体现这些墓志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和书法艺术价值。本馆墓主以唐宋人为主,其中一方唐代祢寔进墓志是全国发现的6方百济人墓志之一,志主是百济熊川人,受封为唐朝左威卫大将军,是唐代东北亚国家友好交流的历史见证。

     4、壁画地契陈列室:地契是买卖土地双方所立的契约,由卖方书立,内容包括土地面积、坐落、四至,地价,出让条件,当事人双方、亲属、四邻、中人及官牙等签字盖章。我馆收集的地契有民契和官契两类,时间从康熙、雍正、乾隆延至洪宪,另藏有民国时期的政府公告、咸丰年间乡绅连续四年捐官的凭据等实物,这些珍贵文献具有唯一性,对于研究当时的土地买卖、人文历史均具有重要意义。馆藏临摹的壁画自汉代起,延至唐、宋、金,人物神态生动、形象各异,展现了古代洛阳壁画的精湛技艺和艺术魅力。

     5、河洛文献资料中心:河洛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和核心,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母体文化。学院所在地洛阳,长期是奴隶制国家、封建制国家的都城所在地,见证着中华民族的兴衰变迁。因此我馆对于收集、整理、研究河洛文化,传承、创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尤为重视。本中心重点工作是河洛地区家谱、全国各地县志的收集与整理。为了特色馆藏文献的详实,我馆曾先后与洛阳姓氏文化研究会联合,重点对洛阳市及所属县市区家谱进行了普查和收集,共查访到家谱1250种,后又征得各方面同意,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以白居易、程颢程颐家族为代表的360余种、近400册河洛地区姓氏家谱。在地县志收集与整理方面,我馆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全国2800余个地县中,共收集到了近2000册各地县的县志、教育志、经济志、艺术志等第一手资料,为研究地方文化经济发展提供了详实的参考数据。

    洛阳理工学院作为一所以理工学科为主的高等院校,依托厚重的洛阳历史与璀璨的河洛文化,在图书馆内陆续建成这五个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特色馆藏库室,对于提升学院整体人文素养、培养师生文化艺术品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图书馆的特色馆藏库室已成为我院迎接各级领导专家检查参观交流的亮点与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