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园地 >> 教学活动 >> 正文

我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集体学习
作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9-29

 

 

 

9月27日下午,我院会议室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集体学习,暨第八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学校领导陈岩、葛玻、韩振英、曹国杰、李大伟、王晓峰、张文选、曾涛参加学习,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校全体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起参加了学习。集体学习由院长苗国强主持。

与会人员通过网络直播集体收看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所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导学报告。陈宝生部长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陈宝生部长就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深刻理解教育的根本任务,二要准确把握中国教育的本质,三要系统掌握中国的教育怎么办,四要全面认识重视教师在教育发展中的决定作用,五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集体学习会上,学校领导与思政课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就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集体备课、实践教学创新、教学质量提升、大思政体系构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副校长韩振英指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做到政治要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同时,要不断增强自身的理论素养,充分利用学校各种资源,上好思政课。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校图书馆经典阅览室的各项功能,全力支持思政课的建设。

党委副书记葛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明确的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近年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课堂教学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不够等问题。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加大教学研究的力度,深入开展集体备课,不断提高对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的阐释力;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实际,充分利用河南红色资源和身边的故事,使我们的理论教学内容准确、形式灵活、有滋有味,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堂;“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将思政课堂延伸到学生社团、社会实践,不断拓展育人空间,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

党委书记陈岩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极端重要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铸魂育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政课教师是大学生的领路人、筑梦人,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二、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作用。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支持力度,推进教学研究、课程改革,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让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三、要扎实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课堂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主渠道的作用,学校的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努力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四、要构建三全育人的有效体系。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需要构建起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体化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广大思政课教师在上好思政课的前提下,要积极参与到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从教室、教研室中走出来,走进校园、走近学生。五、要加大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学习、研究、阐释、宣讲工作,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对于高校教育工作者来说,更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最后,党委书记陈岩代表学校党委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投身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坚守主阵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