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办公室   时间:2024-01-02 查看:

各学院(部、中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学期末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现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院自查

各学院(部、中心)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在1月5日前组织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对于发现安全隐患的实验场所,通过实验室安全巡检系统及时上报,没有安全隐患的实验场所可整体一并上报;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按照即查即改原则,采取措施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

二、学校检查

学校将组织专家本周内对全校实验室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结合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重点检查分级分类管理中的一、二级风险实验室、化学类风险实验室,有特种设备和气瓶的实验室。检查时间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检查内容

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内容:

1、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实验室内的化学品应分类分柜存放,严禁混存;实验废弃物及时转运至废弃物暂存柜,避免在实验室存放大量危险废弃物。实验室内气瓶各种安全防护措施完备,安全信息牌内容清晰。

2、实验室消防、水、电、门窗、等基本设施安全情况。、对消防设施全面检查,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检查实验室内水管、暖气管道无滴水、漏水现象,电线无私拉乱接和老化、裸露现象;门、窗安全性能良好。

3、实验设备常规管理情况。对正常使用的实验设施、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及检修,规范实验操作规程,确保仪器设备安全运行。

4、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对压力气瓶、机械设备、起重设备、电气设备等机电设备和烘箱、电炉等加热设备进行全安全检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部、中心)要高度重视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常态化检查机制,把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重心前移,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排除,坚决杜绝各类意外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学期末实验室教学安全稳定运行。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办公室

2024年1月2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