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 >精神家园 >共青团之家 >社会实践 »正文

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全国大学消防公开课”
作者: 2020-04-10 16:06:02浏览:

开学复课在即,为进一步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4月9日下午15时,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在线了收看“中国消防”官方微博“大学消防公开课”网络直播。

本次公开课以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案例,围绕突发事件,结合日常生活和工作,分别就排除火灾隐患和学生紧急救护等技术进行了讲解和示范,尤其对如何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采取正确、有效的应急措施做了详细的阐述。其中除了利用学生身边真实发生的宿舍火灾事件,让学生提高对宿舍火灾隐患的警觉性和严格使用安全正规电器的意识以外,还通过观看其他高校在面对餐厅、图书馆失火的应对措施,向师生强调餐厅、图书馆等人群密集场所应掌握的安全细节。让我院师生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效的提升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素质和逃生自救能力。

B17120819丁锦辉同学曾是一名消防员,退伍复学的他对这次消防公开课感受颇深:

消防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然而,我们不仅仅要认识它的重要性,更要掌握一些基本的逃生方法: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能贪恋财物。

2、楼内失火可向着火层以下疏散,逃生时不要乘普通电梯。

3、必须穿过烟雱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搜裹身体,捂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顺墙逃向远离烟火的太平门和安全出口

4、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5、当楼梯被烈火,浓烟封闭时,可通过窗户或阳台,逃向相邻建筑物或寻找没着火的房间,或将门窗封闭,防止烟火入侵。如果烟味很浓,客房门已经烫手,说明大火已经封门,再不能开门逃生。此时应将门绛塞严,泼水降温,呼敕待援。在发生火灾时,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逃生,建筑物内或室内备有救生缓降器,救生滑道及绳索的,要充分利用这些器具逃离火场。

6、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及时发现组织营救。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新一代的接班人,面对无情的火灾,在做好防火工作的同时,在思想上、组织上和物质上积极做好各项灭火准备,以便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迅速有效地扑死火灾,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灾损失和人员伤亡。

校园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尤为重要。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一直十分重视对师生的消防安全教育,通过观看本次“大学消防公开课”我院师生重温了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观念,使校园消防安全有了强有力的“保护伞”。

新闻来源:教音学院团委宣传部

日期:2020年4月9日

版权所有 © 2015洛阳理工学院 豫ICP备170357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31102000109号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学子街8号  邮政编码:471023 电话:0379-6592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