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 >精神家园 >共青团之家 >社会实践 »正文

战“疫”中的网课——满地都是六便士,却仍抬头看见月亮
作者:赵颖冰 2020-05-06 16:03:23浏览:

2020年是我们这一代青年在幼时作文日记里充满无限遐想的远方,但从一月开始大火、蝗灾、疫情、巨星陨落等噩耗接踵而来。这仿佛地狱式的开局,让所有人猝不及防。新冠肺炎疫情如今已肆虐全球,世界都深陷于病毒的阴影之中,扰乱了无数人的正常生活。

我是赵颖冰,女,2000年1月17日生于山西省介休市,现就读于洛阳理工学院教育科学与音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号B18120716,现任B181207班班长。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奖项,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学生,我积极配合学院的网课安排,虽然不能到校学习,但是我在网络的彼端仍严格要求自己,而作为一名班长,我也必须起到带头作用,还要做好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及时解决网课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每天提醒同学们按时填报健康防控信息,做好居家隔离。

在举国防疫的大趋势下,“网上授课”成为延期开学的唯一教学形式。我在刚开始还不是很适应,家里的学习氛围大打折扣,身边没有老师、同学的交流探讨,没有抬头可见的板书,网络延时造成课堂气氛难以活跃等等问题都要一一克服,自己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听课。在一段时间的网课学习后,我逐渐适应了这样的授课方式,因为老师们为了我们的正常学习活动,做出了很多充足的准备:把课件提前发给我们,提前录好视频,提前准备好同学们容易在上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回答。同学们在课下也积极的交流沟通,讨论作业,分组合作。网课学习的过程中,我收获了更多的专业知识,丰富了理论知识,比前几个学期更加深入深刻地了解了学前教育专业,还利用在家的时间,学习了油画棒的运用技巧和钢琴即兴伴奏。除此之外,我也获得了一些特别的“实践机会”——因疫情而无法开学的幼儿园小朋友们闹得家里天翻地覆的,个个都从掌上珠玉变成了小“神兽”,我运用学前儿童心理学知识在网络上指导学前儿童家长,观察孩子的日常生活及游戏行为,判断孩子的发展水平,从而明确幼儿的发展目标。运用学前儿童保育学的知识,使家长了解幼儿的身体机能发展规律,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卫生习惯,尤其是在这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更要要求幼儿养成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习惯。教会家长一些简单的亲子游戏,培养亲子情感,密切亲子关系,促进幼儿发展,让小朋友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在此期间我也获得了较为直观、具体的实践经验。同时信息化的教学使我对手机电脑的操作更加熟练,不只限于用作娱乐。因为在家里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家庭生活的影响,要求我学会科学的时间管理。

国难当头,使我更懂得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每天早晚我都会在防疫执勤卡口进行志愿服务,为家乡抗疫出一份力,作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我对此次的防疫志愿活动更是尽职尽责,这也对我安排学习时间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始上网课后我向村领导反应执勤与上课时间有冲突,针对这一问题村领导将执勤时间调整为白天轮流上岗,夜间一同值守。一面是两个专业紧凑的课程与作业任务,一面是严峻的疫情中我愿为之奉献的防疫志愿工作,把我的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但只要知道我们待着的家,是无数人想回也回不去的远方,我们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是无数人奋战一线所得,就能够给予我更多的动力。

网上授课使我们天南海北的老师同学们仍可以通过网络交流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保证教学进度,完成教学任务。但我仍希望回到课堂上,坐在课桌前,听着没有电流声掺杂的教书声,感受着窗外吹来拂过汉韵桥的杨柳风。

多难兴邦,无论中国或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终会于苦难中看见救赎,于暗夜中看见灯塔。

新时代中国青年——于疫情面前见大义,于国家面前知自豪,即使满地都是六便士,却仍旧抬头看见月亮。最后希望如唐代诗人杨巨源《城东早春》所写——

若待林上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版权所有 © 2015洛阳理工学院 豫ICP备170357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31102000109号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学子街8号  邮政编码:471023 电话:0379-6592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