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

材料学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党委宣传部  2015年12月30日 00:00  浏览:

  以水泥工业为代表的建材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但建材工业同时又是矿物资源和能源消耗大户,目前我国水泥生产的单位能耗仍比世界先进水平高20%以上,每年消耗40多亿吨矿物资源,而且全国每年产生各种工业固废物20多亿吨。河南作为一个建材工业和矿业大省,其水泥产量排全国的第三位,但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固体废弃物。这些固废物占用大量耕地,污染生态环境。因此,开展低环境负荷的绿色建材研究和技术开发势在必行,也是河南省实现中原崛起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洛阳理工学院作为国内5所原建材部部属院校之一,是省内高校中最早开展该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高校,故本学科点在此方面责无旁贷。因此,无论从国家层面而言,还是就中原经济区的发展需要而论,大力支持和开展本学科点的建设都是十分必要的。

  本学科点以立足建材行业为基础,以实验室建设为支撑,学术梯队建设为关键,坚持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建设方向,建成以低环境负荷的绿色建材研究和技术开发为主要研究方向的材料学学科;以进入材料学硕士授予点行列为目标,提高人才培养层次,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创新团队,取得在理论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在应用上能为发展地方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的成果,使本学科成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以及高学历和高素质人才培养中心。在3年建设期内,瞄准建筑材料科技前沿,跟踪科技发展,争取使本学科总体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争取取得专业硕士授予权,进一步加大高学历专业人员的比例,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争取上岗校级特聘教授1名,培养省级青年骨干教师、科技创新人才3名,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获省部级以上教学和科研奖励3项以上,获专利15项以上。

  在现有学科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术团队,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在新型干法水泥煅烧技术和粉磨节能技术、固体废弃物再生建材的关键技术以及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的制备技术等优势研究方向继续开展深入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通过争取材料学硕士授予点以及加大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力度等,提高人才培养层次,使本学科点整体水平进入国内先进行列。具体措施包括:(1)进一步加强教学和科研基地的建设,使其基本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引进国内外知名的学者来校工作,并建设以“特聘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优秀教师队伍,形成有创新能力的学术团队;(3)争取一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省内重大等科研项目,为提高我国材料工业的科技水平做出贡献;(4)与国内知名的研究机构和大型企业建立协同创新体,开展合作与交流;(5)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联合攻关,加快传统产业高新技术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促进河南经济的发展。

  目前已形成3个稳固的研究方向:

  一、水泥与混凝土制品方向:

  主要研究水泥的低能耗制备和高校应用,重点开展水泥高效粉磨和低能耗煅烧技术研究;研究高性能混凝土的工艺原理与配置技术,探索高性能混凝土组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通过研究,可建立完善的水泥环境负荷生产理论体系和水泥水化与水泥混凝土材料性能的关联性理论体系,解决目前水泥工业高能耗、高污染问题,取得水泥低环境负荷生产的技术突破,促进河南省水泥工业的节能降耗和可持续发展。目前承担的项目主要有:1)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材料性能和品质提升技术;2)新型烧结法生产速凝剂关键技术研究;3)徐放型聚羧酸减水剂的开发;4)混凝土夹心秸秆复合节能砌块的研制;5)无碱液体速凝剂。这些方向在国家、省、市三个层面上都获批了课题,这些课题都在按计划进行,并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一结果表明,水泥与混凝土方向具有一定的基础和较强的影响力,是环境协调材料研究方向的核心与重点,强化核心研究方向,同时其他方向的优势特色,协调发展,争取各种渠道资金支持。

  二、基于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的绿色建筑材料:

  研究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及资源化,开发工业废渣应用于建筑材料的相关技术,制备出环境友好的新型建筑材料。重点开展用粉煤灰、炉渣、建筑垃圾、钼矿尾矿等固体废弃物研制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利用固体废弃物不仅可避免这些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而且用于混凝土和建筑制品中还可提高建筑材料的耐久性和降低生产成本,符合“循环经济”的理念,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和相关生产企业的欢迎。承担的项目有:1)固体废弃物本地化再生建材利用成套技术;2)废弃混凝土资源化关键技术的开发;3)新型光催化剂降解有机污染物的研究及低成本环保型建筑内墙涂料的研制;4)基于碱激发固体废弃物环境友好型聚合物改性防水砂浆的研制;5)可降解甲醛纳米生态建筑涂料研发;6)高可见光活性氮掺杂纳米TiO2粉体的规模化制备技术及应用;7)多孔分等级锡酸锌/窄带隙硫化物异质结构的合成、能带调控及光催化活性增强机理研究。该方向进一步加强与洛阳的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联系,依托本地行业优势,践行服务地方经济目标,扩大影响力。

  三、信息功能材料方向

  主要研究玻璃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关系的基础研究入手,进行“光电子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开展新型/高性能功能玻璃材料,以光波为手段,研究强光场作用下光与材料相互作用的基本物理化学问题。着重开发以稀土离子作为发光剂的光致和电致发光材料、纳米发光材料及其它新型光电子材料,并开展材料的合成技术、发光特性和能量转换机制等方面的研究。研发新型光电转化及光催化材料,研究光电转化和光催化过程的机理,提高光电转化及光催化的效率。该方向目前承担的项目主要有:1)基于超顺磁纳米粒子—荧光小分子复合材料的重金属离子传感器的设计和研究;2)金属硫、硒化合物纳米摩擦特性的第一性原理研究。依托上述研究方向,发表了大量的高质量论文。

  实验室图片:







取得部分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
作者:学科建设办公室
来源: 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