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 返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示范校建设专题网>>他山之石>>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依托优势学科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01日 12:06点击次数:字号:T|T

上海财经大学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聚焦金融、财税、法律、文化等主题,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协同共建等方面加强工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增添助力。

  积极推进科学研究。强化科研团队与平台建设,承接国家部委、上海市有关部门等委托课题,鼓励教师开展“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研究。与上海社科院联合开展“一带一路”农业研究数据库建设,建立“一带一路”宏观经济模型,出版《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定位研究》等4本专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报送25篇专家建议,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设立“‘一带一路’与中国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发展”“财政与经济有关的数学建模与人工智能算法”等项目,分别邀请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哈萨克斯坦法拉比国立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外籍专家来校交流,研究探讨“一带一路”在构建世界经济新秩序中发挥的作用。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一带一路”高层次留学和高端培训项目,充分发掘区域政治经济合作潜力,培养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的专门人才,增进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2018年启动留学生全英文公共管理硕士项目,第一届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5个国家的6名留学生就读。创新实施“国际金融与区域合作”全英文硕士研究生高端培训项目,加强学生实践教学,开拓第二课堂有效路径,引导学生深入城区与乡村,开展各类社会文化活动和专业实践,提升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2017年以来共有11个国家的30名学生就读。连续四年面向全国大学生、硕博研究生、留学生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征文大赛暨夏令营活动,构建覆盖15所高校20家机构的合作联盟,加强人才培养合作。

  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拓宽合作伙伴网络,提升海外合作院校的层次和广度,为不同背景、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多样化海外学习机会。与新加坡、土耳其、以色列、捷克、波兰等国家十余所高校签署协议,加强交流与合作,推进学生互换、学分互认。每年约有300余名学生通过3个月以上的项目赴境外交流访学,目前约有30%的应届本科生拥有海外学习(实习)经历。积极引导国内外校友投入“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举办“一带一路”校友论坛,聚焦“一带一路”投资风险与实践,开展跨行业、多角度、立体式研讨。与赫尔辛基大学联合成立跨文化研究中心,聘任来自8个国家17位学者担任顾问,为“一带一路”商务沟通和文化教育提供高质量研究、教学和咨询,研究成果以中文、英语、法语、芬兰语出版。与爱沙尼亚塔林大学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开设各类汉语课程教学班级112个,注册修读汉语课程人数累计5220人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39场,参与人数累计约7200人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