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 返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示范校建设专题网>>他山之石>>正文

湖南大学:“我的课堂我设计”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26日 14:55点击次数:字号:T|T

湖南大学:“我的课堂我设计”

课程不感兴趣?可以“忽略”不上;任课教师的“风格”和我不搭?可以换教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近日推出“一人一课表”,打破专业、年级、班级界限,为学生打造出完全个性化的课堂。

该校设计艺术学院只设有一个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如何解决单一专业设置与多元设计风格的矛盾?10余年前,该学院教授何人可组建团队,借助互联网,围绕“教与学”“知识与创造”,创建了“面向国家战略的数字化与国际化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较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

如果依照传统教学思维,当学院只有一门专业时,教学团队一般就会围着此专业,精心打磨一套从入门到毕业的“万金油”教学方案。但数码产品设计和汽车设计能是一回事吗?市场能接受不同设计师的产品风格雷同吗?“工业设计人才培养,不能如此单一。”何人可说。

于是,该学院设计了独有的“套餐+魔方”“一人一课表”教学方案。此套方案依托“模块化课程体系”这个“课程魔方”,开发出3个“套餐”——高端装备与交通工具、智能产品与交互设计、媒体艺术与社会创新,供学生自选。

“套餐”不对味或是吃腻了,可随时换甚至“跨套餐”混搭。学院唯一的要求就是,学生毕业时要在其中一个“套餐”里交出令人满意的毕业答卷。

3个“套餐”,每个都包含“课程魔方”。“套餐”内的每一门课程就是魔方上的一格方块。每转换一次角度,都能产生一种学习可能,培养出一位独特的设计人才。

“套餐”与“魔方”都以数字化形态,存放于团队与华为共同开发的、国内首家Pinwall(图钉墙)数字化设计教学评估与资源平台里。

在这个开放式协同创新的教学体系里,教师自带简历供学生选;“魔方”与“套餐”则“明码标价”,任学生点;“魔方”里的知识,由学生自主消化吸收;学生消化完知识所产生的创新设计,也必须被数字化在图钉墙里展示。

“有点儿像翻转课堂,但本质不同。”何人可介绍,前者本质仍是教师创造内容,“套餐+魔方”的课堂里,内容由学生创造。

当所有教学资源都存放在数字化教学平台里,学习何必局限于固定的教室与课表?更何况,互联网时代让知识变得唾手可得,教师上课的风险越来越高。

“课堂上不小心说错了,学生一搜就能发现。”何人可说,互联网启发了团队新的思路——打造一个平台,方便学生自主获取知识,消化吸收后,再结合社会实践创造出新内容。

新即独特,在设计专业是特别珍贵的素质。实践证明,这种创新的教学理论和方式,确实管用。2018年,北京亦庄举行世界机器人大会,其中一类机器人设计竞赛,何人可团队带领的3组学生包揽一、二、三等奖。项目团队打造的“面向国家战略的数字化与国际化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更在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独一无二的个性化教育塑造了众多行业佼佼者。近5年,设计艺术学院培育的学生共获国内外各类设计大赛奖励400多项;286名毕业生进入微软、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全球500强企业或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工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