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 返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示范校建设专题网>>他山之石>>正文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劳动教育成“星光大道”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6:22点击次数:字号:T|T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劳动教育成“星光大道”

  教育之弦

 

“组合拳”破题课程、师资“痛点”

色香味俱全的糖醋排骨、可爱的熊猫水果盘饰,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刘清燕凭巧手和创意,夺得学校厨艺大赛三等奖,“厨艺大赛引导我们创造性劳动”。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以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为使命。近年来,该校实施“双体系融合渗透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科教学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该校还着力构建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教导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部分学生上劳动课前都不以为然,觉得没必要。”该校后勤服务与管理处校园管理中心主任黎广池发现,劳动这一传统美德在当下不少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渐行渐远。

“人的成长成才不完全是教出来的,而是做出来、干出来的。我校直面劳动教育虚化、弱化等‘痛点’,系统设计劳动教育教学体系,助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张清华看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地处广东茂名这一中国南方较大的石化生产基地,同时作为华南地区仅有的一所石油化工特色本科高校、广东省首批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发挥劳动教育实践育人和综合育人的核心价值,顺天时、应地利、合人和。

“创造性、接地气的劳动课程,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经验。我校一直在着力打造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升级版’,跳出粗放、枯燥、单调的体力活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介绍说,该校不断创新劳动教育课程内容、形式,寓教于乐,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理解、学会生活、学会创造。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精心设计,为学生呈上劳动教育“课程大餐”。在劳动创新周劳动课中,学生不仅在清洁工、绿化工等专业人员带领下,通过清洁校园、修剪花草等劳动形式习得参与社会的基础技能,而且在各专业实践老师指导下“真刀真枪”进行创造性劳动,练就社会工作的专业技能。劳动课程不但有主干劳动内容“营养主食”,还有宿美大赛、厨艺大赛等“多元辅食”。在厨艺大赛活动课程上,该校饮食管理中心师傅谭上要从选材等方面,教授学生烹饪技巧。

近年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开渠道,打造高素质劳动教育师资队伍。该校从教师、干部、后勤人员、社会爱心人士等人群中,选聘专兼职教师,按照专业背景、技术专长和项目需要,安排至劳动课教育项目中。

如今,该校劳动课教育有趣有料,教师各显其能,让学生的劳动作品精彩频出。


“西迁”精神“雨露”浇灌“德育之花”

“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繁荣富强奉献青春年华!”上世纪80年代,广东石油化工学院108个毕业生放弃安逸舒适的城市生活,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到新疆等地“支边”。

“108个‘好汉’继承和发扬了我校的‘西迁’精神,用劳动在边疆地区续写我校奉献祖国的荣光。”广东石油化工学院78岁老领导、老教授袁富善翻开《讲广油那过去的故事》,讲述该校“西迁”故事。

1965年,为给“南方油城”——茂名崛起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前身广东石油学校师生胸怀大局,自觉服从国家需要,义无反顾,从繁华都市广州昂首西行,日夜兼程至相对偏远落后的茂名,“迁人、迁物、迁思想”。

全校师生还开启了一场伟大的教育拓荒。他们齐心协力,克服人力、资金、资源等困难,艰苦奋斗,用一砖一瓦在一片荒芜之地上建起了新校园。数十年的筚路蓝缕、几代人的薪火相传,为茂名贡献了一所“家门口的好大学”,成为华南地区石化人才摇篮。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人献身报国、赤诚为民,铸造了办学史上“西迁茂名”的伟大丰碑,培育了该校“听党召唤,以国为先;艰苦奋斗,勤俭办学;以油为荣,创业奉献”的“西迁”精神。从此“西迁”精神作为优良文化传统,以劳动教育形式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生根开花。

“一代代广油人用青春和梦想铸就的‘西迁精神’,闪耀着深厚的爱国之情与强烈的报国之志。我们用劳动教育引导学生亲身体悟‘西迁’精神,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我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初心。”张清华介绍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人民,以家国天下为重,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维系在一起。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生江佳园在劳动周与清洁工同劳动后,真切感受到了劳动者的可亲可爱可敬。

“德育是体验出来的,不是说教式的,我校劳动教育重‘劳’更重‘育’。”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周如金介绍说,该校通过让学生参与清洁、美化校园等劳动活动,在体味艰辛、挥洒汗水中磨炼学生,激励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脚踏实地、勤勉刻苦、攻坚克难,实现个人梦想,奉献伟大祖国。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优秀校友岳国军在事业低谷时,靠啃面包熬过艰难时光,“学校的劳动教育劳我筋骨、苦我心志,帮我战胜眼前困难”。

近年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还引来社会资源“活水”,开拓德育工作“清渠”。该校通过邀请中石化技术能手、全国劳模进校园,逐步健全信念引领机制、故事分享机制、日常示范机制等,引导学生打好人生底色。

如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理念,入脑入心,更落实在学生的行动上。


学生在产教融合中“炼铁成钢”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校友刘全稳用贡献和荣誉,诠释了劳动成就梦想。1984年,他从广东石油学校(该校前身)毕业。作为中专生,他在此后短短十来年“逆袭”,不但因力主钻探深井,参与发现了呼图壁气田;还给石油勘探数据管理提供新思路,获得了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进步二等奖。

“在母校所受的劳动教育,是我取得一些成绩的重要推动力。”刘全稳现在作为教育工作者,把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中。他带学生到广西百色油田等地开展专业实践,“让学生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知行合一”。

“格物致知,劳动教育是知识与实践的重要纽带,更应该引导学生在产教融合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张清华把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视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劳动教育的落脚点。该校充分利用办学资源,在校内外积极打造专业动手能力提升的“造梦空间”。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了解职业、认知职业、培养职业意识,踏上了人生的“星光大道”。

莫小聪不但是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生,还是电信学院罗克韦尔自动化技术实验室的学生管理员,他在维护实验设备等过程中,管理能力、专业技能水平“水涨船高”。

“西迁”茂名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曾实行半工半读。该校学生到茂名石化公司实习,同工人一起倒班,学习设备操作等技能。数月实习劳动后,学生独立操作,安全生产。

“高校培养的人才最终是要走向社会和服务社会,我校积极利用校外实践基地,校企协同,劳动育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处长刘美说,该校引导各专业与行业、企业开展深入的专业实践,探索工学一体的新型办学模式,让学生在专业劳动中学技能、长见识、强素养。

更多学生历经劳动教育“烈火”的淬炼,脱颖而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04年毕业生林琪从车间一线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凭借自身不懈努力和超常付出,“蝶变”为我国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的副经理,荣获“中国石化劳模”等诸多荣誉。

澎湃的奉献激情和昂扬的报国之志孕育了“西迁”精神,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劳动教育在其中生根开花。劳动教育助力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筑牢了立德树人基石,莘莘学子用劳动书写光荣与梦想。他们如同喷薄而出的劳动教育“星火”,正照亮着学校的现在与未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