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 返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示范校建设专题网>>他山之石>>正文

山东英才学院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29日 17:49点击次数:字号:T|T

山东英才学院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山东英才学院创建于1998年,2008年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2013年入选教育部33所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单位,是全国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联盟发起单位,2014年被省教育厅、财政厅确定为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2015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办学条件设施完善

学校占地面积1641亩,建筑面积54.44万平方米。学校建设了高水准的机械加工、汽车维修、电子信息、学前教育、物流管理等8个实训中心。学前教育实训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流实训中心被山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全省8个物流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达208个。

学校绿化面积达到63%,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省级花园式单位"、“山东省绿化先进单位”。

师资队伍素质优良

现拥有专任教师979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718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322人,具有双师素质教师占51.6%。学校坚持“名家治校、名师执教”的办学方略,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教学团队1个、省级高等学校优势学科人才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

内涵建设成绩突出

学校大力实施“质量工程”、“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教学成果。有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山东省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支持计划资助专业7个、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2个;拥有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36门;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各1个;承担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20项,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6项。

科研水平成果显著

学校成为山东省民办高校(第一个)唯一的省级民办教育软科学研究基地,被省科协批准为“国家级科技思想库研究基地”、被省社联批准为“省级社会组织品牌建设基地”;依托山东财经大学牵头申报的“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发展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承担一批科研项目,取得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主持和参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国家级课题24项;主持承担省级重大、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78项;主持承担厅(市)级课题259项。出版学术著作55部,在核心期刊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17篇,其中在CSSCI、SCI、EI、SSCI、ISTP发表和收录论文184篇。获得省、厅级优秀科研成果奖97项,夏季亭教授等撰写的《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成效与改革取向》专著,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开放办学阔步前进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积极和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进行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信息工程学院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成立了“山东英才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建“青岛海信电器”实验班,艺术学院与山东富达装饰集团合作共建“富达装饰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与润华集团合作设立汽车服务研究所和“润华班”,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明德集团合作成立“明德物业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校校合作,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与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泰国博仁大学、韩国东明大学等高校开展研究生、本科生合作教育。

创新创业欣欣向荣

学校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两个一把手工程”,建立了校院两级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制,创建了集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孵化功能为一体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和孵化平台,先后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山东省省级大学生孵化示范基地”。学生申报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计82项,校级立项188项;教师贾丹丹参加全省“安博杯”教师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获得一等奖;毕业生张保松荣获“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山东省双创之星”、“济南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先进典型人物”。毕业生顾业栋至今已有20多项发明专利,成为中国发明协会会员,他将自己的发明专利无偿捐献给世界各国,收到了德国总统和总理、法国总统等30多个国家领导人的感谢信。

办学18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内涵建设。学校被国家民政部、人社部、教育部、团中央等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被省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省委高校工委等部门授予“山东省民办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德育优秀高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