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 返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示范校建设专题网>>他山之石>>正文

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的研究与发展状况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04日 10:20点击次数:字号:T|T

 

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的研究与发展状况

应用科学大学是一种以应用科技为特色和优势的高等学府。1990年奥地利政府做出了创建应用科学大学的决定。1993101,《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法规生效一年后首批10所应用科学大学诞生目前奥地利共有21所应用科学大学学生人数约4万人

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创建伊始便十分注重开展研究与发展工作以下以联合倡议建设项目对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的研究与发展工作产生的影响及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开展的以实践为导向的社会工作研究为例对此作些阐述。


联合倡议建设项目

1.联合倡议建设项目的缘起

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法规2条第12规定:“为实现应用科学大学的一系列目标应用科学大学的教学及研究人员必须开展和运用相关的研究与发展工作”。依据这一法规,1997年主管应用科学大学的奥地利联邦科学与运输部颁布了一个旨在促进应用科学大学与企业合作的用科学大学研究与发展纲要》。2001年由原联邦科学与运输部改组的联邦交通运输创新与科技部颁布了一个应用科学大学研究与发展》。这两个纲要前后共拨资金一千八百多万欧资助了应用科学大学的43个科研项目其中56%的资金用于学校的硬件提升其余用于推动学校与企业间进行的一些研究与发展项目。

上述两个纲要在提升应用科学大学的研究和发展能力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奥地利联邦交通运输创新与科技部与联邦科学研究与经济部在2008年共同建议开展联合倡议的应用科学大学建设)”项目简称联合倡议建设项目”。下面对此作些介绍


2.联合倡议建设项目概述

     “联合倡议建设项目”的宗旨是通过为应用科学大学及一些研究机构配备必要的资源,加强它们的科学研究及创新能力,加速它们把科研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进程。

联合倡议建设项目分两个阶段开展。在第一阶段,应用科学大学及科研机构得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并与一些潜在的合作企业交流洽谈。第一阶段结束前6周,项目负责人得提供项目阶段性进展报告和阶段性财务报告,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 主 要致力于 和 企业的合作。在拨付项目后续资金前,要求受资助者提供两个与企业的后续合作项目,且对方支付的项目经 费 不 得 少 于 联 合 倡 议 建 设 项 目 总 资 助 额 的10%。若受资助方与企业的后续项目没有达到所要求的规模,第二阶段的资助额度便会受影响。若没有后续项目,或与企业的后续项目经费小于总资助额的5%,便会中断资助。

项目结项采取定性方法(同行评议)、半定量方法(追溯法或案例研究)和定量方法(文献计量学和经济计量学方法)相给合,必要时进行口头答辩。联合倡议建设项目最短期限为2年,最长为5年,资助额度从 20 万欧元到 200万欧元不等。通常情况下,申请通过率为25%。2014年50个获得批准的项目中,应用科学大学占40个,资助率 为 29%;科 研 机 构 占 10 个,资 助 率 为12%。

 

3.联合倡议建设项目对应用科学大学产生的影响

联合倡议建设项目对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由于联合倡议建设项目资助力度大,资助期限长,该项目加强了学校的科研氛围,改善了科研条件。

该项目也使一些原先在研究与发展方面较弱的应用科学大学逐步提升了科研能力。2014 年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研究与发展人才方面的经费较之于2013年增加了50多万欧元。尤为可贵的是,在联合倡议建设项目的推动下,奥地利许多应用科学大学的领导把研究与发展视为学校的一项核心任务,从而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的科研与发展工作。

第二联合倡议建设项目与应用科学大学研究与发展所遵循的以运用为定位的方针相吻合该项目要求项目负责人在获得资助两年后与企业签订不少于资助额 10% 的合同这促使项目负责人从获得资助的那一刻起便着手考虑如何把研究成果推向市场加快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程2010~2014年间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的科研经费支出情况也体现了这些学校开展以应用为导向的研究与发展详见表1。

 

 

        从表中可以看出2010~2014年间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应用性研究的科研经费支出分别占科研 经 费 支 出 总 额 的67.7%,62.7%,68.9%,71.0%及71.7 %,而同期基础研究科研经费与实验发展科研经费的支出分别占科研经费支出总额4.8% 27.4%,3.0% 37.3%,4.5% 26.6%,5.0% 24.1% 以 及 9.3% 19.0%。2010~2014年间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约69%科研经费用于应用性研究这也印证了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是奥地利开 展 应用性研 究 的重要基

第三联合倡议建设项目加强了应用科学大学与中小型企业的合作学校凭借联合倡议建设项目提供的资源及自身的研究力量成功地介入了企业的一些创新工程此外通过与企业的合应用科学大学进一步了解企业创新方面的需从而能更有的放矢地制定自身的研究与继续发展策略

第四联合倡议建设项目加强了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内部知识溢出的潜力不少教师把研究与发展工作融入教学实践推动了教学创新使学生学到的知识更具前瞻性不少学生也在教师的带领下参与研究与发展工作另一方面联合倡议建设项目为教师的学术与科研生涯提供了较好的发展前景因为联合倡议建设项目资助时间资助的项目通常又是学校的战略研发重点此它们为教师特别是一些年轻教师及博士毕业生创造了继续从事研究工作的机会

第五联合倡议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中一些名校的实力。1998~2010年间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共有237个科研项目得到联邦政府资助它们中绝大多数为联合倡议建设项目其中112个项目由上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和施泰尔马克州的约阿诺伊姆应用科学大学承担此种现象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加强强者”,因为这两所学校在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中规模最基本设施最为完善在与其他学校竞争项目时明显占优势。2010~2013年间奥地利各应用科学大学在与中小企业的合作中总共获得了554资助其中312项资助由这两所学校获得占所有项目的56%。这两所学校也是奥地利21所应用科学大学中研究与发展人员增幅最大的所学校中的两所另一所学校为萨尔茨堡应用科学大近些年这三所学校从事研究与发展人员增加了约20%。


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的

社会工作研究状况

1.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概述

        2001~2003年间奥地利的圣特珀尔斯应用科学大学格拉茨应用科学大学林茨应用科学大萨尔茨堡应用科学大学维也纳应用科学大凯尔滕应用科学大学因斯布鲁克应用科学大学和福拉尔贝格应用科学大学先后创建了社会工作专业由此开始了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的社会工作研究

这些学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位课程对学生实施通才教育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社会工作概论价值观与伦理道德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研究方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福利政策与服务社会工作实践与研究等教学形式主要有讲座研讨课和学术旅行课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把社会工作职业的助人理念积淀到学生情感的最深处由此建构了一个知识传授与能力和素质培养多维互动的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学模式

2.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所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

下面对以上8所学校在社会工作领域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作一阐述:

维也纳应用科学大学的社会工作中心开展了“社会干预措施评估”项目,该项目的宗旨为开发社会工作的评估方案;构建社会工作这一实践领域的理论;制定开展社会干预的一系列措施。

林茨应用科学大学的“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中心”在奥地利经济研究资助中心资助下成功地开展了一个名为“居住与生态”的项目。该项目对居民住房情况的可持续性发展进行调研。

凯尔滕应用科学大学对凯尔滕地区学校社会工作的一些试点项目进行了评估。项目宗旨为研究凯尔滕地区学校社会工作特质,以推进社会工作专业持续性的教育改革。

格拉茨应用科学大学的研究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借助网上问卷对格拉茨地区一些企业的社会能力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开展发展社会能力的咨询活动

圣特珀尔斯应用科学大学的社会融入研究所对残疾人的社会融入问题进行了质性研究,提出了评估残疾人社会融入质量的一些准则。

因斯布鲁克应用科学大学的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开展了一个关于老年人的项目在对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及他们对老人救助工作满意度调查分析基础上,构建了一种用于鉴定及分析老人救助机构业绩的模式。

福拉尔贝格应用科学大学在奥地利经济研究资助中心的资助下与当地的一些建筑研究所进行了跨学科的研究与发展合作从社会科学及跨学科视角对格齐斯地区的一个建筑项目进行跟踪研究

萨尔茨堡应用科学大学的未来研究中心开展了一个欧洲森林景观面向未 来的综合 管 理该项目在欧洲10个国家设有子项目萨尔茨堡应用科学大学对这些子项目进行了监理并对它们进行了评估这个项目得到欧盟第7个研究框架计划资助

3.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社会工作的主要特

        奥地利的应用科学大学开展的社会工作研究很好地诠释了社会工作是以解决现实社会问题为主的应用性学科彰显了社会工作的实践性与实务性本质,它们的特点可以概括为:

第一,各应用科学大学均把社会工作视为一项与社会发展相关联的任务,开展了多维度的社会工作的研究与发展活动。除上面罗列的研究工作外,有些应用科学大学还开展了以下一些研究活动:社会工作的质量管理、健康与社会领域的示范项目评估、社会资本评估、公共生活空间的安全问题以及年轻人吸毒及生活方式等问题

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社会工作研究呈现出的丰富性及多样性使得各校间能相互学习,并就应用科学大学社会工作研究的内容、作用及意义展开讨论。这对提高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的社会工作研究学术水平意义非凡。

第二,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在开展社会工作的研究与发展过程中十分强调教学与社会工作实践相联系,要求学生将所学理论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拓展理论如圣特珀尔斯应用科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着眼于社会保障制度,引导学生提出实行这方面改革的方案。福拉尔贝格应用科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在强调 社 会工作理 论 范式的同时注意引导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一些社会实际问题。因斯布鲁克应用科学大学倡导学生进行个案研究,并从专业社会工作的视角思考案主的困境,设计应对方案。

此外,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注重在教学活动的框架内,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工作项目,让他们在研究中学习。教师提供同步指导,完成培养方案中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目标。

第三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的社会工作对人予以极大关注采用不同的社会工作理论研究案如凯尔滕应用科学大学主要运用心理———会方法研究案主主张既要识别并评估影响案主的人格智力和能力等心理因素还要识别并评估影响案主的社会因素有时还运用医学心理学教育学和精神病理学的相关知识研究案主从而使对案主的研究具有综合性和灵活性萨尔茨堡应用科学大学主张通过分析案主生活处境存在的问题对案情进行诊断性的描述界定福拉尔贝格应用科学大学主要运用生态系统模式开展社会工作研究

第四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与奥地利国内一些综合性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如格拉茨应用科学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与维也纳大学的心理学系和社会学研究所开展了多年合作因斯布鲁克应用科学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与林茨大学的社会学研究所也存在着广泛的合作关系萨尔茨堡应用科学大学的未来研究中心与因斯布鲁克大学还建立了一个社会工作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网所有这些都极大地提升了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学与科研能力

综上所述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的社会工作研究把生活世界置于研究兴趣核心把握了社会的热点话题并凭借广泛合作对这些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实务性取向使实践教学成为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掌握工作技巧内化职业伦理的重要环节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师对多样性的生活方式采取开放的态度追求社会生活的独特性异质性以多向价值视角为基础传授社会工作科学知识构建社会工作理论在此过程中他们与社会学伦理学社会心理学和管理学等学科发生密切联系借鉴了这些学科的研究范式逻辑框架和归因理路所有这一切使得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社会工作研究在近十年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强化了它的专业化程度


、结语

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不仅从字面上很好地理解了“研究与发展”这一术语,而且这一术语也出现在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的法规上,奥地利各类应用科学大学均依照这一术语制定办学方针,积极开展研究与发展项目。在此过程中得到了奥地利各级政府部门的资金与政策扶持,特别是联合

倡议建设项目直接促进了应用科学大学与企业的合作提高了学校科研项目的转化率使得地方经济持续增长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的社会工作研究彰显了社会工作的应用性和实践性特质它的成果解决了社会中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过非直接的多元的方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奥地利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法和行为方式从而产生了无形的难以量化的社会效同时也推进了社会工作的理论发展

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虽然办学历史不长已体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虽然奥中两国的国情不同但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注重应用与发展的办学方针仍值得我国借鉴



阅读 6
投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