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 返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示范校建设专题网>>他山之石>>正文

衡阳师范学院采取有力措施 稳步推进学校转型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23日 10:32点击次数:字号:T|T

衡阳师范学院采取有力措施 稳步推进学校转型

     地方高等师范院校如何转型发展,已成为新形势下湖南“建设教育强省”和高校全面深化改革语境中备受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衡阳师范学院作为湖南省四所师范院校之一,近年来抢抓机遇,积极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回应湖南“建设教育强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一、理性认识,把握转型发展实质

     国家作出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决定后,衡阳师范学院党委及时组织召开党委会学习领会教育部文件精神,并就地方高师院校如何转型组织召开多次研讨会,随后又组织四个考察组分赴国内11所知名师范院校专题考察学习转型发展经验。在此基础上,衡阳师范学院党委最后形成了对转型发展实质的理性认识:转型发展就是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衡阳师范学院的转型就是要做精做强教师教育,做实做特非师范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符合度。

二、确定目标,全面设计转型发展

    2015年10月,衡阳师范学院召开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把衡阳师范学院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学”的转型发展目标,并把“建成湖南转型试点示范高校”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在第三次党代会目标的指引下,衡阳师范学院着手全面设计学校转型发展的“路线图”,先后印发了《关于学校转型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加快学校转型发展的意见》(含工作方案),明确了以培养优质基础教育师资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对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以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教师队伍、教学理念、科学研究、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社会服务等八个方面为转型重点,推进学校持续、健康、快速、高效发展。

三、抢抓机遇,积极主动申请转型

    衡阳师范学院抓住国家引导部分地方普通高校转型发展机遇,主动向省教育厅递交了《关于列为转型发展试点学校的请示》,并积极申请加入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凭借成功申报“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成为全国首批30所合作共建高校之一和湖南省唯一一所合作共建高校)的东风,衡阳师范学院在2015年5月15日成功加入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学校转型发展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四、深化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型

      衡阳师范学院以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型。

     一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应用性。在教师教育专业改革方面:以校校(中小学校)合作、校地(地方政府)合作、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教师教育联盟为平台,探索构建师资培养共同体;尝试行新的“三一”培养方式,即师范生前三年系统地学习本专业相关课程,后一年集中学习教师教育类课程和教育实习;探索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所遴选的两批5个专业实施成效明显;招收首批初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推进职前职后培养一体化,把“国培”、“省培”项目作为职后教师培养培训的重要环节。在非师范教育专业改革方面:探索实行订单式和协同式培养模式,主动吸纳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学校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加强产教融合,培养应用性技术技能型人才;尝试“3.5+0.5模式”,为中职培养师资,即前三年半学习本专业,最后半年集中学习教师教育类课程,为成为职业技术教育师资作准备。

     截止去年底,衡阳师范学院与湖南7个地市教育局和11所名优特中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与70余家企业(行业)建立了合作培养关系,特别是与中兴通讯共同建设的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衡阳师范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工程学院”,开始正式运行,由中兴通讯投入有关设备,派遣工程师团队承担专业核心课教学,2015年招收了166名学生。师范教育专业“三一”培养方式、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职前职后培养一体化培养模式以及非师范教育专业“3.5+0.5模式”的实施效果非常明显,学生学习积极性、实践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高,还开发了一系列应用性、实践性课程资源。

    二是修订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衡阳师范学院印发的2015年版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更加明确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更加注重专业与职业的对接。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构建了立体开放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了所有专业的实践教学课时比例(提升到35%);加大了实践教学投入,加强了实践教学各环节质量监控,突出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技能培养。同时,继续深入推进由顶岗实习学校、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和衡阳师范学院“三方保障,互利共赢”的顶岗实习模式。

五、加强建设,夯实学校转型基础

    一是以调整优化结构为重点,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根据地方主导产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行业科技进步和需求变化以及促进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合作育人的体制机制,衡阳师范学院对现有的10个学科门类的58个本科专业进行结构调整,遴选了6个学科群。深化专业综合改革,设立专项转型项目,引领和推动二级学院转型发展。同时,为筹备培养专业硕士,着力打造4个学科。

    二是以突出研究能力和指导实践能力为核心,加强学术型和“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衡阳师范学院通过实施“英才支持计划”、“湘江学者计划”和“教学名师计划”,加强学术型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学校有省“芙蓉学者”讲座教授1名,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级学科带头人7人、省青年骨干教师21名、省级教学名师3人,“英才计划”17人。通过出台实施《衡阳师范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与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已认定“双师双能型”教师230人,并选派50多名教师到国内外多家单位、企业和中学挂职锻炼,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科研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衡阳师范学院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一方面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教学改革。另一方面,创建了大学生创业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中学共建了一批大学生就业基地,与企业合作共建了多个大学生实习、就业、创业服务平台。2015年,“衡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被确定为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目前,衡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园区第一期规划使用面积共4300多平米,第一期工程已投资200多万元,已有1800多平米投入使用,27家入驻企业;与省内外15个地(市)、县教育局合作共建的大学生就业基地50余个,与企业共建的大学生实习、就业、创业服务平台20多个。2015年6月,衡阳师范学院被评为“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

  四是以校校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方式,积极开展合作办学,拓展办学资源。在校校合作方面,依托“湖南省古村落文化迹遗产传承与保护协同创新中心”,衡阳师范学院加强与国内多家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积极开展协同研究和协同培养人才工作,同时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签署了联合培养教育硕士协议,并遴选了导师。在校地合作方面,衡阳师范学院与衡阳市政府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率先合作成立的“衡阳市情与对策研究中心”出版了系列研究丛书,发布了《衡阳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2013—2014》),与衡阳市体育局合作共建体育中心,加强人才培养和实训教学,与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检察院就合作培养“双师型”教师达成了合作意向。在校企合作方面,衡阳师范学院与湖南、上海、江西、广东(东莞)等多家企业、行业及商会、商盟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项目合作关系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在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含“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技术合作、产学研成果转化等多领域的合作,实现了科学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地对接。

  五是开放办学,开拓国际交流合作。目前,衡阳师范学院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泛美分校、日本弘前大学放射应急医学研究所、韩国朝鲜大学人文学研究院WooRi哲学研究所等国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或交流合作协议,就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交流等事项达成意向。

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衡阳师范学院目前已走上了稳步转型的发展轨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