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 返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示范校建设专题网>>政策解读>>正文

陈宝生部长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01日 12:04点击次数:字号:T|T

掀起一场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助力打造“质量中国”

——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

2019年4月29日)

今天召开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启动大会,是一个抓落实的会,也是一个再出发的会。去年,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动员令,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教育部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各地各高校都动起来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口号己经叫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理念得到了高教战线和社会的广泛共识和积极响应.现在就是要继续推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往实里做、往细里走、往深里去,真正把高等教育的质量立起来.

刚才,10位同志作了精彩的发言,江苏省实施品牌专业建设、陕西省开展“一课两赛三活动”,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北大、清华分别介绍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年”和拔尖人才培养经验,天大、上交大、农大、法大、传媒大学、北师大等高校围绕实施系列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谈了很好的思路和做法。听了大家的发言,我们对振兴本科教育这项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打羸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绝非一日之功,我们还必须在战略层面上做好统筹谋划、在战术层面上抓好落实,持续奋进,务求实效,推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

一、谋划好高水平本科教育的中国方案

我们必须把本科教育放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核心地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地位、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先导地位去认识和推进,从思想、理念、标准、模式、文化、体系等方面系统谋划和推动,树立教育自信,体现中国特色、追求世界一流,形成高水平本科教育的中国方案

2009年启动实施系列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以来,十年间,各地各高校积极行动,不断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培养了一大批卓越医生、教师以及工程、法治、农林、新闻传播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オ支撑。两年前,教育部会同13个中央部门开始谋划“六卓越一拔尖”计刘2.0,将原先的单个计划变成系列计划的组合,由“单兵作战”转向“集体发力”。这是一项战略层面的行动,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写好“奋进之笔”的一次“质量革命”,体现了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意义深远。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规模扩张全面转向内涵式发展,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标志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从跟随跟跑转到部分领域并跑领跑。要把这个计划作为新时代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打造高等教育“质量中国”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这里,我强调四个方面要求。

一是立足新时代,强化担当意识。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强化担当意识是首要要求。我们讲强化担当意识,就是要“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就是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就是要紧紧扭住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求的“两个根本”(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要牢牢把握“提高质量、推进公平”两大时代命题;就是要尽我们一切所能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塑造力和感召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就是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人才摇篮、科技重镇、人文高地的作用,为国家创新发展提供引领力量;就是要真正担当起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新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

二是面向新变革,强化战略思维。当前,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奔腾而至,正在推动高等教育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我们不应变、不求变,将会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高校要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需求,加快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的人才培养,推动并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要更多样化。围绕办好普及化阶段的高等教育,探索办学主体、办学类型、办学层级、办学模式的多样化,构建多元灵活的高等教肓体系和评价体系,实现人才培养从同质化向多样化、高等教育结构从“金字塔”向“五指山”的转变,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的多样化人才。要更综合化。打破学校边界、学科边界、专业边界和课堂边界,构建新型跨学科专业组织模式,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推动知识体系更新和复合型人才培养。要更集群化。探索构建与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相适应的高等教育区域发展模式,推动高等教育发展与国家战略布局有效对接,与经济带、城市群、产业链布局紧密结合,推进高等教育集群化发展,提升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支撑度和引领力。要更智能化。充分释放智能时代催生的新的教育生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下好高等教育变轨超车的“先手棋”,助力建设更加公平、共享、开放、合作的高等教育。要更国际化。增强使命意识和赶超意识,在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上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更加自信、主动地到世界高等教育舞台去比拼、去展示,加强与世界高等教育组织和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际规则的制定,为世界高等教育做出与我国综合实力相匹配的贡献。

三是创造新模式,强化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强化创新精神,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高等教育中站稳脚跟。去年,中央发文强调要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这是党中央从全局高度,围绕全面发展,提出的一个全新战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必须强化创新精神,大力发展“四个新”。新工科是主动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手棋”,要着眼“新的工科”和“工科的新要求”,加强战略急需人才掊养,提升国家硬实力。新医科是构筑健康中国的重要基础,要聚焦大国计、大民生,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实现从服务治疗为主到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全覆盖,助力提升全民健康力。新农科是高等教育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抓手,要贯彻“两山”理念,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升级涉农专业,助力打造天蓝水净、食品安全、生活恬静的美丽中国,服务百姓的幸福生活,提升生态成长力。新文科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要把握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科技革命交叉融合,培养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家,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四是提升新内涵,强化质量效果。注重质量是高等教育由成熟走向卓越的基本表征,提升质量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要义。发达国家高等教育普遍将质量作为核心克争力,我国高等教育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质量提升,标准先行。要用标准加强引导.加强监管、加强问责。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各专业类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等提出了要求,要把“国标”用起来、落下去。在此基础上,继续协调推进人才培养各类标准建设,逐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质量标准体系。质量提升评价护航。要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绕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教师队伍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的满意度,加强质量管理,促进持续改进通过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点面结合、周期性评估和常态监测相结合的质量评估机制。质量提升,文化为魂。文化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打造“质量中国”,必须建立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高等教肓质量文化,将思想、制度、行为、物态等不同层次的质量文化统一起来,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氛围,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校园育人文化,把质量意识内化为深入人心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二、打贏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本科教育规模很大、全面振兴本科教育面临的历史惯性、需求变化、任务难度都很大,办好要下大功夫,对大家的政治要求、业务要求、管理艺术要求都很高,必须齐心协力,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坚持数年才能见成效。

一是打好组合拳。要聚焦本科教育的关健点,左右配合前后兼顾,持续组合出击,增强攻坚合力,推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形成压倒性态势。我在咨询会上讲过,今年要演好“连续”、念好“六字经”、打赢攻坚战,关键是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奋进、奋进、再奋进。要评好“过去时”,巩固已有成果。去年以来,教育部和各地各高校围绕振兴本科教育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有许多真金白银的干货硬货和硬招实招,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做了专题部署,出台了建设高水平乎本科教育的政策文件;75所直属高校中,有50所高校把本科教育作为自己的亮点工程,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要持之以恒地抓,确保取得预期效果。要用好“现在时”,抓好当前重点。认谋划落实今年的振兴本科攻坚行动,国绕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抓好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三级专业认证等重点工作的落实,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上持续奋进。要想好“将来时”,构建长效机制。围统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评价改革、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加强各部门间的政策协同、资源共享、信息沟通。推动中央和地方上下联动、相互呼应,高校和行业企业横向协同、深度融合,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一体推进的生动局面。

二是打造生力军。要全面贯彻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根本”的要求,面向国家战略和民生需求,提高各类专业的建设水平培养数以百万计的卓越人才和数以万计的拔尖创新入才。一方面是抓好卓越人才培养。六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是立足当下、面向明天的计划,是面向所有高校的示范领跑计划。要坚持统一部署、分类实施、领跑带动,推动全方位“质量革命”形成全局性改革成果。另一方面是抓好拔尖人才培养。拨尖计划是仰望星空、培养未来领跑者的计划,是面向后天、布局长远、创造科学春天的计划。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进一步拓围、增量、提质、创新,在大理、大文、大医学科领城持续探索,为未来中国培养一批拔尖领军入オ。

三是打开突破ロ。打贏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必须选好突破口、找准着力点,紧扣学生学好、老师教好、学校管好这三个关键,攻难关、破难题、见成效。要让学生忙起来。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要做好“加法”也要做好“减法”,在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减少学分总量、精简课程数量的同时,合理增加课程难度和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勤实践。要让教学活起来。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新形态,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全面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要让管理严起来。“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的规矩真正立起来,让这个振兴本科教育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衡量人才培养工作合格不合格的重要依据。要坚决淘汰“水课”,着力打造“金课”,杜绝因人设课。要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加强考试管理,严把毕业出口关,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贯穿到教学管理全过程。

同志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高等教育也正处于深刻的根本性变革之中,我们必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要强化使命感,把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天大的事业,着眼贏得未来,引领创新发展,努力开创高等教育“质量中国”新时代。要强化责任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和韧劲,彻底解决人才培养工作中领导精力、教师精力、学生精力、资源投入不到位的问题。各地各高校主要领导要亲自上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要引导广大教师倾心投入教学,练就过硬本领,提高育人水平。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志成才报国,刻苦读书求学,勇担复兴大任。要强化奋进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奋进的精神奋进的姿态书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交出让人民满意的得意之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