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要闻 >> 返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示范校建设专题网>>转型要闻>>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示范校建设纪实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07日 15:39点击次数:字号:T|T

对接文创产业发展 培养特色创意人才

——艺术设计学院示范校建设纪实

           

艺术设计学院精准对标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定位,以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为宗旨,对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在重视专业教学的基础上,强化创造性思维训练,充分运用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新成果,强化实践教学,构建和完善了实践化、创新化的人才知识架构,培养了一大批综合素质强、极富创意思维的特色人才。

 

一是把文创产业的发展要求体现在人才培养目标中。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地区经济建设、行业产业发展和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总要求,坚持走政产学研结合的应用型道路,走学科与专业建设共同发展的道路,走文理兼通的艺术设计跨界之路。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升级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目标由原来的“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设计类应用型人才”升级成为更加注重文创产业发展要求和更具针对性的“培养具有工程技术与艺术设计综合能力的设计创意应用型人才”。升级版的人才培养目标把“工程技术与艺术设计综合能力”这一文创产业人才的要件纳入进来,进一步找准了学科与产业的结合点,形成了专业优势与特色。

为更好促进培养目标的实现,制定了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分专业专业建设规划》《青年教师参加工程与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实施办法》《教学管理制度》《实验中心管理制度》《科研奖励管理办法》等制度,成立了教学工作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保障和促进了人才培养目标的不断实现。

 

 

二是把实践教学的课堂开设在文创产业上。不断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和改革,以文创产业平台建设为依托,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引进企业、行业专家人才,严格落实实践教学制度,把实践教学的课堂开设在文创产业的平台中、车间里和工地上。

注重河南省建筑装饰行业校企结合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洛阳市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洛阳市设计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45专委主任委员单位等平台建设。建设了洛阳艺术设计研究中心、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协同创新基地以及校内实习实训基地14个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4个。发挥这些文创平台的优势,支撑了专业实践教学,在培养特色创意人才过程中起到了沟通学校与企业、学校与政府和吸引人才与综合资源的作用。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把文创产业的车间、工地开辟成课堂,让大学生向社会设计师学、向一线从业人员学、向技艺高超的老师傅学,成效明显。

与洛阳市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等共同主办了为期一月的“艺术节”,并把毕业设计展与人才招聘会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产业搬进了校园、把课堂搬进了产业,开展的展览、沙龙、讲座、演艺等活动有效充实了实践教学的内容与形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效拓展了他们在文创产业就业创业的深度和广度。

         

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凝练形成了“项目化教学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引入文创项目进入课堂,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探索“设计师进课堂教学模式”,把一线设计师引入课堂,通过配套课程的讲座、座谈、实践指导,让学生深刻了解了文创产业需要的前沿知识。

531A3

在探索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学模式由原来传统的“先讲后做模式”转变为“以做代讲教学模式”,强调艺术设计教学的非语言传授方式;不断探索优化“先做后讲教学模式”先让学生去企业进行初步实践,有了现场意识及能力差距意识后,回到教室进行系统学习,再回到实践环节践行设计理论;通过“开放性工作室”给学生提供项目锻炼,以老带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

通过在文创产业中进行实践教学,让学生与文创产业进行了“零距离”接触,有了更加深刻、更加直观的认识,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创新创意思维,促进了他们应用能力的不断提升。

三是把服务社会的目标具体到文创产业上。根据学校培养服务于社会、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形成了“以教学为中心,产学研一体合作,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艺术设计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特色,师生共同参与社会服务,促进了专业与产业、专业课程内容与岗位标准的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三年来完成洛阳地区的设计服务37项,获得商务部、教育部主办的第八届大学生服务外包大赛全国二等奖一项。

为加快服务洛阳文创产业发展,推进文化创意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学院紧贴地方产业需求,以创意为引领,师生组成项目团队,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调研、分析、定位、策划和实施,组织师生2843人次为洛阳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21项。在洛阳九九龄醋业的视觉形象提升项目上,从企业内部动员、推行以及对外传播、成果发布等方面分析调研有效促进了该企业的发展。在对话栾川项目中,把传统与现代巧妙结合,促进了创意和产品产业化,大幅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在对口扶贫村五岳沟村,将新时代的美好向往、传统文化、农村生活等展现在村墙壁、宣传栏、廊道上,用才智助推扶贫攻坚战,起到到了文化扶贫、艺术扶贫的社会服务效果。

 

四是把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方向聚焦到文创产业上。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搭建文化创意和创新企业孵化平台,引导大学生朝着文创产业的方向创新创业,成立了洛阳融创文化创意众创空间,建成了覆盖创业培训、辅导、融资、产业对接等内容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在孵企业10家,创业团队2个。根据学校将九都校区图书馆定位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思路,建设了博艺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了集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文化艺术展览展示、艺术创作交流、艺术书店、文化休闲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已有30多家企业正式入驻。

2E199

洛阳融创文化创意众创空间和博艺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开发大学生创意思维的有效途径和平台。毕业生王黎伟创办成立的洛阳市米老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文创产品开发、软硬包装设计、VI 设计、创意设计业务,洛阳手绘地图项目获得了全市上下的一致赞赏。就业指导教师薛盼盼带领毕业生成立的欣源文化传媒工作室所做的2017 年洛阳薰衣草庄园“七彩洋伞节”活动造型设计、金色田园官方网站设计、洛阳修身堂中医文化有限公司VIS 设计、珠海横琴宏宽投资有限公司官网设计等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毕业生孟庐陵成立的洛阳右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洛阳多家景区展开文创设计合作,原创设计产品销往加拿大、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景区,打造了原创品牌镇捣蛋,其中网络文创《脑残片》创意糖果系列爆红网络。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对接文创产业的优势得到不断发挥,“培养具有工程技术与艺术设计综合能力的设计创意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不断实现,促进了大学生应用能力的充分提升,有效打通了大学生从学校走进产业、融入社会的“出口”,培养的特色创意人才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三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稳步提升,2015届为94.74%、2016届为96.86%,2017届达到97.20%。

 




作者:                  曲红升、马玉波  图:赵燕昌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