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要闻 >> 返回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示范校建设专题网>>转型要闻>>正文

校长刘国际一行出席中芬应用型高校创新及合作交流会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19日 09:24点击次数:字号:T|T

校长刘国际一行出席中芬应用型高校创新及合作交流会

 

 

 

 

 

 

 

为落实中国和芬兰两国政府签署的合作推进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备忘录,10月10日上午,中芬应用型高校创新及合作交流会在北京芬兰驻华大使官邸举行。

芬兰教育及科技部长桑妮·格兰—拉森宁女士,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与拉普兰应用科学大学、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赫尔辛基大学等10所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和教育机构负责人与部分中国应用技术大学校长进行了座谈交流。我校校长刘国际、党委副书记陈岩应邀参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芬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丽塔女士主持交流会。

校长刘国际以《探索中芬示范校建设模式、服务中原经济区国家战略》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从中原经济区国家战略为学校发展提供新机遇、中芬示范校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新借鉴、中芬示范校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新动能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阐释了我校在示范性应用型大学建设中通过以TAMK中国培训基地、中芬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院、中芬国际教育中心、国际化教师发展中心等四个项目建设为载体,不断深化与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共建中芬应用技术大学示范校”工作,充分借鉴芬兰应用型人才培养先进经验,不断提升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中芬教育合作及产教融合不断向深度与广度拓展;借鉴芬兰高校服务国家创新体系经验,提升服务国家建材行业发展战略和中原经济区国家战略的能力。

我校“中芬示范校”建设工作得到了拉森宁部长的高度评价,希望双方不断完善合作内容和方式,进一步升华合作关系,起到宝贵的示范作用。

在圆桌会议自由交流阶段,与会高校代表围绕应用型高校合作模式构建和探索、应用型高校管理和教师发展、新形势下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芬兰大学与企业的合作和创新模式、中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趋势、国际合作与中国的应用型高校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就两国应用型高校开展合作,搭建协同共享平台,推进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学生交流等达成广泛共识。

在京期间,校长刘国际、校党委副书记陈岩、副校长王晓峰,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一行还先后前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开展了工作访问,并会见了芬兰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领导。

10月9日下午,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校领导一行与中心主任陈锋、办公室主任葛佑勇、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等领导进行了座谈。刘国际汇报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近三年来的转型发展实践,介绍了学校与芬兰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共建“中芬应用技术大学示范校”的积极探索与工作思路,希望在中心的支持下更好地推进示范校工作向纵深开展。刘志敏处长对学校以共建“中芬示范校”为契机,积极推进中芬两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开展实质性合作表示感谢。陈锋主任阐述了学习芬兰高校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功能、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政府和学校要做的工作。双方还就建设国际化教师培训中心、学生进入芬兰企业实习实训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讨。

10月9日下午,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会议室,校领导一行会见了芬兰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全球教育发展总监卡瑞达、国际项目主管陈坦玉。校长刘国际介绍了学校积极推进与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共建中芬应用技术大学示范校”工作,TAMK中国培训基地、中芬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院、中芬国际教育中心、国际化教师发展中心等四个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表示学校坚持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借鉴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先进经验,学习教学及课程评估和管理体系,不断提升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中芬教育合作及产教融合不断向深度与广度拓展。双方就教师培训、教学质量监控、专业评估、学生进入芬兰企业开展实习实训、互派交换生等具体工作开展了积极讨论。卡瑞达女士详细回答了刘国际校长的提问,期待双方加强信任、密切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展合作渠道,深化合作内涵。

10月10日下午,校领导一行前往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开展工作访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秘书长、党委副书记孙向远、中国建材“走出去”办公室主任丁立忠、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江、科教委秘书长周丽玮参加会谈。孙向远介绍了国家建材行业现状,他表示,在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从建材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的过程中,洛阳理工学院重视并加强与联合会的工作关系,形成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思路,人才培养取得了积极成果。希望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开阔思路,更好服务中国建材行业“走出去”发展战略。同时在行业标准化工作领域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协同研究等方面合作。丁立忠、李江、周丽玮分别就学校如何更好地面向建材企业员工培训、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给予了积极建议。刘国际表示,学校将坚定“行业性、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寻找与建材行业最佳的契合点,在联合会的有力指导下,发挥优势、做实项目,为建材行业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建材行业“走出去”服务体系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