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洛阳理工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腾飞洛理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扎实有效抓建设 凝心聚力促发展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发布:罗瑞锋 2019-06-28 浏览: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团结一致,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总目标,全体师生党员团结一致,努力实现了人才培养质量有突破、学科平台建设有突破、科研水平和成果有突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有突破。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落实,服务学院中心工作,促进学院快速发展。电气学院党委现有11个党支部,190名党员。其中,教工党支部5个、教师党员59 名,学生党支部6个,学生党员131名。近年来,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从严从实,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加强学习,增强意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一)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一是在学生中开展宣传、组织学习,力求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通过对学生党员进行“党的理论知识测试”,通过邀请专家做形势政策宣讲,通过召开各类专题会议和主题班会,做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在学生中全覆盖。二是在教师层面积极组织宣传和学习,通过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专题理论宣讲,集中观看教育影片,结合工作谈心得等,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在教师中全覆盖,有实效。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努力创建“三型党组织”。一是 “三会一课”常态化,本年度各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大会6次,支部委员会8次,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为师生讲党课6次,邀请专家讲党课14次;二是推进“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通过邀请陈岩书记参加学生党支部学习延安、梁家河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组织参观中共洛阳组、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风采演讲比赛等,使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8年我院师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20项,参与师生3115人次。其中家电维修小组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四是 “服务型党支部”创建常态化,把服务型党支部创建融入日常党建工作,学生第二党支部柳勇同学至入校以来,参加各种志愿服务上千次,服务时长高达850小时,被评为“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志愿者”,2018年入选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评选20强,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曲振峰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

   


   

(三)严抓思想政治工作,打造优良党风与师风。一是加强党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加强党风廉洁教育工作,三是将党风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举行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四是树立典型人物,弘扬典型事迹,我院党政办主任高娟作为一位单亲妈妈,坚持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在全省师德主题教育征文评选中,她所撰写的文章《最美女人花》被评为二等奖。

(四)严抓组织建设,做好党员教育。一是按照学校党委整体部署做好二级党组织和11个党支部换届工作;二是举办“青马工程”系列活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4名;三是继续推行学生党员发展积分制管理制度,促进党员培养、教育和发展过程的量化管理,本年度发展学生党员70名;四是采用 “互联网+党建”的党员教育模式,扎实做好毕业生党建和日常教育管理,确保安全稳定。

二、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按照学校要求,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学院在2020年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工程教育认证,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等工作在全校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党委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将解决教职工最关心问题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将“践行党员先进性,争当评建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与“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会相结合,在师生党员中广泛开展领导干部争做“忠诚千净担当的好干部”,教工党员争做“四有教师”,学生党员争做“优秀学生”教育实践活动。

1.教师以“四有教师”为行动准则,重点围绕“讲授好每节课程,批阅好每张试卷,指导好每份论文,关爱好每个学生,完成好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认证每项评建任务”等内容,争做立德树人、治学严谨的模范。 2.辅导员重点围绕“保障教学正常秩序、创建学生良好学风”的工作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勤奋工作,做管理育人的表率。 3.学生党员以“亮身份、树形象、练素质、传播正能量”和“一帮一”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为主线,使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思想上勇于亮明身份,在生活中树立良好形象,在学习中练就综合素质,在学校、班级、宿舍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扎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一是高度重视宗教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学院党委积极助推学院重要事项的开展,如动员师生积极参加国家和省技能竞赛、参与重要项目申报工作等,2018年我院教师张娟梅等在全国高等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河南省高校电工电子等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省级各类奖励10余项。我院学生在全国机器人大赛、智能车大赛等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22项,在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

   


   

(三)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科学发展,稳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紧密围绕学校、学院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致力于在全院营造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家”文化和良好氛围,全体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学院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学科建设稳步推进,科研实现突破,教学成果喜人,师资不断壮大,学生工作凸显特色。 1.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学院办学实力。 2.坚持科研强院,实现学院可持续发展。 3.实施人才强院计划,提高师资队伍综合竞争力。 4.强化学生“四自”意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以建立学生自律委员会为平台,促进学生创新管理,强化学生“四自”意识。 (2)以组建班级助理辅导员工作组为抓手,注重学生过程教育,强化学生使命感和责任意识。 (3)以学生党员主题活动为推手,助力学生自治管理,促进学院形成良好学风。

三、协同创新,彰显特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一)、合作办学模式。学院与企业成立“世椿智能装备学院”、“力诺电力学院”,企业提供项目,捐赠仪器设备,校企双方共同指导学生进行项目式产品研发,培养适应行业工程设计、应用开发、运营维护等岗位的高端应用型人才。

(二)、“校中厂”模式。学院与企业共建 “创新电子工艺加工厂”和“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线”,即“校中厂”。企业人员、教师和学生设计的产品,可以在“校中厂”试制、生产,并由企业进行销售,还可以完成实习、课程设计、勤工俭学和企业阶段学习等教学功能。

(三)、协同创新模式。学院与企业联合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由企业提供经费、设备和技术支持,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

(四)、联合研发模式。学院教师带领学生组建机器人控制技术团队,经过多年的校企联合研发,已开发出成熟的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控制系统,可根据不同行业的控制要求和工艺流程,开发高集成度的专业化控制系统。

(五)、精心育人,细心服务,学生管理工作屡创佳绩



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建立多种特色培养模式,为学生配置学业导师,选拔优秀在校生展开朋辈帮扶,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在国家、省级电子设计竞赛、智能汽车竞赛、机器人竞赛、数学建模和英语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 159 项,其中国家级奖项53项。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我院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连续多年位于学校前列,国家电网考试录取率逐年增高。学院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就业服务。开设职业规划及学业指导课程结合实践培养能用、实用、好用的应用型人才;全面拓展就业渠道,目前学院与技研新阳集团、深圳科艾集团、深圳世椿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云点工业、蒂森克虏伯集团、台邦电机工业集团、昂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洛阳铜牛电气集团、洛阳新思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对学生的就业创业展开指导,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以实习带动就业,帮助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党员风采 更多>
热门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