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洛阳理工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专题网
腾飞洛理

机器人学院示范校建设纪实

审核: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发布:冯彪 图:赵燕昌、李琦 2018-03-28 浏览:

深化产教融合 加强协同创新 实现精准服务

——机器人学院示范校建设纪实

 

机器人学院是顺应国家机器人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由我校、洛阳市政府和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开展政校企合作共同创建,是河南省乃至我国中西部地区本科院校中第一所培养机器人专业人才的学院。

   

学院成立以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示范校建设,以培养智能装备技术应用型人才为重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在示范校建设中实现特色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一、突出应用特色,加强专业建设。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视发挥洛阳机器人产教联盟作用,加强与联盟成员单位的对接与沟通,进一步明确学生在知识、技能、素质等方面的培养要求,共同商讨确定专业建设目标,完成机器人工程专业应用型培养方案制定,形成机器人专业的特色体系和标准,实现了培养计划的有效性、培养途径的开放性、培养过程的实践性和学生发展的主体性等特点,为制造业装备智能化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加强教学改革。学院根据机器人行业、企业需求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构,制定教学大纲,研讨教学方法,开展集体备课,提高教学质量。目前成功采用项目驱动型教学、模块化教学与阶段任务式教学方式,突出实践驱动理论的教学理念,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提高教学效果,同时邀请企业技术人员参与实践环节授课,使学生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及行业要求。开展考核方式改革,加大实践环节在课程考核中所占比例,部分课程做到人人操作过关,加强了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努力打造适合产教融合的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院突出应用型特点,要求教师具有企业及行业经历,并进行岗前培训,即新进教师需要在固高公司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给学生上课。目前,学院专任教师均具备“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加强应用型教材建设。校企合作编写应用型教材,目前已完成13部实践培训指导教材和3部理论课教材的编写。

二、深化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平台。学院发挥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和校校合作优势,推动企业学校等共同建设校内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了实践教学设备设施建设。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出资在我院建设的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已开始运行,中心的技术资源将由双方共享共用,并在传统行业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等领域与我院开展产学研合作。

 

学院重视实验室建设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积极申报工业机器人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并获批建设;与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合作建成了焊接、上下料、打磨、码垛、多方位视觉检测等七大系列机器人工作站实训平台,光机电气一体化机器人实训流水线,机器人运动控制综合试验平台、机电一体化综合试验平台等。

 

2017年又建立了可拆、装、调试、设计的机器人结构实验室,运动控制与传感实验室,工业机器人拆装实验室和运动控制实验室。将机器人工业现场环境搬入试验室,满足了产教研相结合的教学和各类机器人实训需求,使学生不仅能够熟练操作工业机器人,还可以进一步增强装配、调试工业机器人的能力。2017年11月22日,洛阳日报以《建设机器人试验平台,培育高科技适用人才》为题对机器人学院人才培养进行了报道。

三、重视产教融合,实现精准服务。开展机器人技术培训工作,分批次对来自省内中职院校、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洛阳铁路信息工程学校等800余名学员进行技术培训,开展针对洛阳市中职、中小学生的科普教育工作,完成洛阳理工学院学生机器人认知培训4000余人次。学院作为洛阳市机器人产教联盟理事长单位,积极组织相关院校和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交流,服务洛阳市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发展。

 

 

学院积极邀请行业企业等专家来校,交流行业前沿技术,开展专业建设研讨,先后邀请国家科技部高技术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进长、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宏、深圳杨森机器人公司董事长杨国森、洛阳市科技局原局长任常山、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等做学术交流,举行了机器人专业产教融合专家报告会和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研讨会等。

学院积极“走出去”,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提升办学品牌效应,先后赴天津参加全国“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报告会暨智能制造专业建设咨询会”和“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产业创新联盟峰会”;赴上海观摩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了解全球的工业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到洛阳美锐克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交流,就开展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建立机器人应用研发中心和实习实训基地,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等达成了合作意向;与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签订了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协议;与深圳杨森工业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在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多次组织教师到偃师、巩义等地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企业调研,帮助企业做好机器人应用工作。

 

机器人学院将按照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示范校建设规划要求,积极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新机制,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服务洛阳市“565”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为学校 “示范校”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党员风采 更多>
热门新闻 更多>